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薪請不到我們需要的教授
2017/10/22 04:55:43瀏覽2400|回應0|推薦12

台大:不只玉山計劃 也期待有阿里山

福建計畫挖角千名台灣教師 各界憂台高教界掀出走潮

看到這些新聞你會跟那些頂大教授與學界人士一樣憂國憂民嗎?我完全不會!因為他們根本停留在已經過時的思維基礎上!在網路時代之前,在教育資源普及之前,我們真的必須設法擠進像樣的大學,才能受到高等教育,才能碰到真正懂科學有知識的教授,才能看到圖書館中外界找不到的文獻。那個時代,多數專業領域的知識,不進到頂尖大學你真的就碰不到!

但是環境已經不同了,現在連專業知識在內,人人都可以輕鬆免費取得學習,並不一定需要依賴只會教授靜態知識的教授!以前一位好教師一次只能替幾十人上課,你不進到頂大教室就聽不到,現在好老師可以同時替上萬人講課,甚至還可以問問題互動!君不見越來越多的老師上課給學生看YouTube?線上學習的課程也多到爆!蹺課在宿舍(或圖書館)視聽網路課程的,常常比進教室聽教授講課的更快聽懂。

在大學裡面「教學」的內容與意義都在逐漸改變,也應該改變了!傳授基本靜態知識這件事情一定會慢慢被電腦網路視訊資源取代,所謂「好」的教授應該不只是懂很多專業知識,而是必須會做很多專業的工作,可以直接帶學生實作,即使是文史法商學院的教授,也不必在課堂浪費時間講解太多其實學生可以自己閱讀的知識了,多作案例分析討論,帶領學生一起解決問題才是重要的事,就是要讓學生們更趨近學會處理他們未來事業生涯必須面對的問題。

這種「有實力」,或稱「有實作能力」的老師並不需要完全依賴學校(政府)發給的固定薪資過活,或「取得尊嚴」!擅長做高科技研究的教授可以幫業界公司做研發計畫賺錢!目前已有的機制就是產學計畫了,只是產學合作事實上都被學閥們明褒暗貶,努力抵制之中!因為具有實質研發與實務執行能力的實力派教授,是足以顛覆學術圈權力結構的最大威脅。

如果大學的資源()大部分來自政府經費,那麼可以搶到主導地位,能分配政府經費的人就會取得最大的權力,當然他們分到的錢也最多,是謂學閥!在此權力架構下,他們最害怕兩件事:一是政府不願再出大錢給學界了!這一點台灣的政府歷年配合良好,砸錢不手軟還一直加碼!

所以學閥們只需要擔心後方的務實派教授賺太多錢了!表面上做產學計畫替學校多賺錢,學閥們也會鼓掌,但實際上卻必須「小心控制」不能功高震主!如果讓社會大眾發現其實大學自己是能夠靠專業知識賺錢的,那還得了!以後的大學經費大半來自業界經費或捐助而非政府預算,那麼學術界的權力結構就會被顛覆了!校長一定是讓給能替大學用專業知識與技術賺最多錢的人當,而非論文很多能向政府多挖經費的學閥了!

實力派教授不只是可以做研發型的產學計畫,擅長一般實務的也可以當業界顧問,以專業知識及更靈活聰明的頭腦幫業界(真實世界)解決很多問題。就像醫學院教授的收入可以不必都來自薪水,每周不上課時看幾次門診收入可能就比薪水高。只要教授的「兼差」仍在他的專業領域,不是去炒股或做非法的事,其實對學校對學生都是好事,學生可以經過參與協助老師的這些活動縮短學用落差!學校也可以建立制度,抽取管理費讓教授使用校內閒置的資源去賺這些錢。

各位看懂了嗎?既然我們都說讀大學是為了以後找工作容易,又知道現在學歷貶值,形式上的畢業證書意義不大了,當然讀大學就是要學會就業所需的「實力」!那麼你認為只會做「學術」,從來沒出過校門,也不在意同領域業界實務發展,只是有很多論文的教授教你的子弟比較好?還是真的自己都能在那個專業的業界呼風喚雨的實力型教授教你的孩子比較好呢?

我絕對不反對提升台灣高教水準,如果需要的話,我也不反對政府挹注經費,但是像玉山計畫,這種單純提升教師薪資以「留住人才」的立論假設完全是錯的!會留住的一定不是真正新時代需要的好教授,真正能提升國家全面競爭力的實力型教授根本不太看薪水多少的!越在乎的就是越「純學術」,越沒有實務能力的飼料雞教授!

實力型教授不想加薪嗎?當然不是!但是他們有信心用專業賺到不只教書的錢!只要制度讓他們可以發揮,甚至鼓勵他們用專業在教授職位上同步「用專業能力」賺錢,他們就可以實質加薪很多了!這才是真正有利於國家整體實力發展的高教提升!只靠政府投錢加薪我認為只會讓學閥坐大,實力型教授一定會繼續被打壓。大家可以去看看,人家歐美先進國家的教授高薪也不是政府全數買單的!

所有好大學與好教授,都聲稱可以提升專業知識,可以提升研發能力,可以幫學生順利就業。如果這是真的!教授自己投入同一個專業卻一毛錢都賺不到?沒人請他做研發,也沒人請他當顧問!這不是詐騙集團,甚麼叫做詐騙集團?希望我們的民眾不要繼續被這些學閥以「學術」這類虛幻的名詞呼攏了,根本不能靠寫軟體就業的資工系教授就讓他們出國吧!沒關係的!只要別將實務派教授逼出大學校園就好了!這些教授不會嚷嚷著要加薪的,他們沒這麼缺錢嘛!

忍不住還是要舉一些個人的實際經驗,我當教授十幾年,從助理教授六萬元做起,七年後升副教授薪水變成七萬起跳,在頂大教授依賴五年五百億一次加薪兩三萬(使用一些特聘之類的頭銜)時,我還是靠著緩慢的年資累積每年加個一千多元月薪而已!但其實我升上副教授之前就不在乎這些杯水車薪的加薪了!大約在當上教授五年之後,我的業界顧問費加上產學計畫,早就讓我年薪破百萬了!我不在頂大當教授,但實質收入不少於他們,而且賺錢賺得更有「尊嚴」!如果沒有笨笨的政府五年五百億挹注,同級的頂大教授就都比我窮了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3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