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無大小,只看誰需要誰?
2017/10/21 21:26:28瀏覽1021|回應0|推薦6
 

好友基能科技陳老闆FB貼文如上,我對他的小公司更應創新的論點十分贊同之外,也聯想回顧了自己這幾年在業界當個小公司老闆的心態轉折。

我自己創業之前幾十年都是領薪水的老師,家族親友也多半是軍公教人士,業界公司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商標,會到商店或賣場買他們的產品而已,真的沒有任何直接交涉的經驗,也真的不知道那些公司內部都在做些甚麼事?又是如何辦事的?外人唯一有感的就是公司的大小或新聞事件而已!

就像我們當學生時的感受吧?台大建中很有名,想當然耳的一定很厲害!住家附近的私立中學就一定不怎麼樣?所以開業之後每有客戶找我,第一個直覺的動作就是看網頁去了解該公司「有多大?」大公司人士要來訪就會有點飄飄然又小緊張,想著是不是該穿得正式嚴肅一點之類的?好像我的身價也變高了!

經過幾年歷練,現在已經可以用像是陳老闆一般的平常心看待這些業務往來了!交易往來的公司大小其實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們小公司需要快速有效率的完成交易,對方做生意的方式與心態才是真正我們需要在意的地方!跟拖拖拉拉顢頇迂腐的大公司交易,還不如跟作風明快具有善意的小公司合作。

菜鳥時期,誰都可以一眼看出我的公司規模極小,員工少資本額也低,加上我這個資深教授其實正是最好欺負的菜鳥笨老闆!真的有好多公司有意無意地擺出高姿態,貶低我的工作價值,壓低我的報價,似乎我這個窩在鄉下又小不啦嘰的公司必須配合他們大公司,否則我就是不識抬舉,得罪了老大以後也別想做生意了!

當然慢慢的從經驗中我看出端倪了!其實人家會不會找我?會不會成交?真正的關鍵都是市場需求!大公司如果很需要你的東西,交易方式依舊是可以由我來決定的!如果他們的交涉人員嫌我難搞拂袖而去,可能丟掉職務的是他們,我不會有事的!不像在學界得罪學閥後就會諸事不便,在業界即使某大公司不喜歡我,也無法妨礙我跟別人做生意的!學界比較像黑社會,業界反而不會。

我的公司做的生意有一大半是需要一段研發互動時間的!所以其實我還比較喜歡跟規模不大的公司合作,跟他們溝通往來通常比較快速積極,大公司的員工或許學歷較高,但進了穩定的大企業,多數還是會有點鐵飯碗的心態,感覺就是會慢半拍,至於付錢呢?那就不只慢半拍,而是慢很多拍了!公司越大付錢越慢!

其實搞清楚狀況後就知道,跟大公司交易的好處其實只是「希望」交易量也大!但我目前還沒碰到甚麼「超大訂單」式的交易,如果是單一目的的研發案的話,價格也不會因為對方公司大就能漫天喊價,還不如跟小公司交易比較實在。總之,做生意要保持冷靜平常心,如果你還會因為大公司忽然來找你感到興奮莫名,我想你就還是菜鳥級的老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3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