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屁論文真的已經動搖國本了!
2017/10/19 05:13:17瀏覽5818|回應0|推薦15

「跟屁論文」的「前瞻目標」

這篇文章由學術界核心的台大教授寫出來真的是鞭辟入裡,甚至可以說是字字血淚!黃教授在文中質疑了金錢萬能說,但引用的案例是大陸蘭州大學經費少於台大,表現卻超車!我可以加碼提供我個人的真實現況為例,我作影像辨識研究就不必跟國家要錢,現在創業開影像辨識研發公司,作的議題內容跟頂大研究室的計畫完全一樣!不,應該說更多更難!不但不花國家經費,還賺錢繳稅充實國庫,連工研院都是我的客戶咧!

所以「頂大」因為做研究就要跟國家要錢,蠻丟臉的!有價值的研究頂多初期需要一點錢買儀器,長期不能回收成本(技轉)的研究你可以直接認定他已經失敗了。但是就像詐騙集團,一定會繼續騙人再加碼投資,再給我幾百萬就會有結果的云云!總之,他們不騙到你傾家蕩產是不會罷手的!學閥們沒榨乾國庫之前也不會輕易放手的!他們瞄準的根本不是研究工作,而是錢與權力!是否繼續加碼受騙就看我們的民眾與政府官員有多笨了?

如果民眾繼續無知,不僅我們的數百億民脂民膏,眼看要繼續浪費去供養根本不想真正進行有價值研究的學閥們手中。更恐怖的是:下一代國家的菁英人力也將繼續被誤導到一個虛無的深坑,拼命製造其實無用的論文業績,徒然浪費了他們的人生與國家的栽培,受益的只有領錢掌權的學閥!

我這一代(約40-60歲)的「學術」人才可以說已經被玩完了!在那個學術圈的制度體系下,學術研究上務虛者勝,務實者敗!認真研發有用議題者,一年甚至數年才會有真正可以利用厚生的有價值研究成果,寫一篇論文發表成果只有一分!反之,完全不做實質研究者,埋首寫內容空泛的論文,或拿國家經費驅使研究後進製造很多實質,但無用的研究數據來支撐論文形式的人,一年卻可以有數十篇的「產量」!他們才可以在台灣學界「功成名就」!

那些天真愚笨到真正做有用研究,為了實用價值或科學探索而努力的人,不是在學術界陰暗的角落鬱鬱一生,就是因為他們的努力凸顯出太多制度上的虛偽,而被主流派的務虛教授們封殺圍剿!即使做出再好的研究成果,除非紅到國際,紙包不住火了!不然絕對不會獲得學界任何獎勵肯定的!恐怕連基本的教授升等都做不到!

可悲的是:這些老實的乖寶寶們也是在台灣開始受教育的,讀到博士,當到教授或研究員之後,真的已經不知道世界上除了學術圈之外還有甚麼地方可以看見藍天?還可以用研發能力求得一個有尊嚴的生活方式?好像被圈養室內的貓,長大後根本不敢走出室外!

有些人真的不顧後果的離開了!但是台灣的業界也多半不夠尊重或重視研發工作,如果沒有九成以上可以賺錢回收的機會,老闆是根本不會聘請研發人力的!不得已自己創業,能變成雞排博士算是劫後餘生的好案例,但已經是明顯浪費國家資源與個人生命精華歲月的悲慘事件了!

這些是國家的悲劇,已經上演數十年了!接下來就看整個台灣的社會可以笨到甚麼程度了?如果繼續這麼放任學閥弄權搞錢,繼續盲目下去,這個悲劇就會再演個幾十年,甚至不需幾十年,終究會徹底崩盤的!因為國家經費虛耗之外,還伴隨著國家菁英人力笨笨的被鎖在毫無產值的學術體系內浪費生命!這是嚴重到足以動搖國本的事情

我評論這種狀況很清晰很大聲,因為我就是一個劫後餘生的存活案例!我已經跳出學術圈,毫不含糊的用我的學術研發能力創業,開個研發影像辨識核心的的小公司,不依賴國家的任何經費,甚至別的公司會申請國家計畫經費來聘請我進行研究計畫!在學術界時我苦幹實幹卻處處受到掣肘,到業界拿一樣的研發能力努力工作卻如魚得水!大家都好高興!

我目前做的工作(營業項目),包括研發原創影像辨識演算法,研發實用的車牌辨識系統,擔任影像辨識專業公司的顧問等等,基本上都是國家以高額經費供養頂大教授,希望他們能為國家社會與業界做的工作!頂大教授們至今還在哀號國家給的錢不夠,所以很多事情作不到!但是我想作的事情都不必動用國家經費,也都作到了!包括從無到有,辨識力好到能熱賣的車牌辨識核心!

所以請大家用力傳出去:至少影像辨識這個研究項目不要再濫發經費給任何大學教授了!真的想作就會作出來,沒錢可以A時,連學閥都會變成認真研究的國力來源!他們會自己設法用研究能力將錢賺到的!研究多年還賺不到錢的團隊那就更不必給錢了!已經證明他們不行了嘛!不勞而獲的錢,只會寵壞孩子(教授),還會製造出更多骯髒的黑幕,所以還是省省吧!

即使要增加經費也不應該像玉山學者計畫那種方式給的!球員兼裁判,學界(學閥)自己決定誰可以領獎?你猜結果會怎樣?沒有外界可以檢驗的實績就千萬不要隨便給!如黃光國教授所說,現有的學界高層人士都是從不正常的虛假論文掛名遊戲中掛出來的可疑人士,應該以更嚴格的角度看待他們!他們多半不是因為研究真有成效而掌權的,他們沒有資格對如何使用研究經費才會有真實效益發言!禮失求諸野,或許路人的意見都會比他們的意見公允而有實效!

在台灣學界的遊戲規則下,真有研究實力的人只可能轉到業界發光或出國發展,學界高手應該都被冰凍在大家看不到的角落了!不必懷疑我是否誇大,待過學界超過三年的人都知道這些都是事實!私訊去問你學界的朋友吧!他們敢不敢公開說出來?只看他們有多少勇氣敢於得罪當道,或他們是否已加入共犯結構而已!我以前當教授期待升等,期待計畫通過時,也一樣會投鼠忌器的!多麼可憐亦復可悲的難堪回憶啊!所以現在不當教授了,真好

我其實是相信台灣學界的學術良知與研究熱情依舊存在的!但是已經被主流務虛派打壓到氣若游絲。務實與堅持理念的研究者需要鼓勵!需要支持!需要被一般人看到!如果有一天政府與民眾的關注,甚至經費!可以開始投注在這些真正有效益,不是只作跟屁論文的研究人身上!情勢就會開始逆轉了!為了台灣好,我非常期待看到這一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1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