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能用英文想心事嗎?我就不行!
2017/10/14 04:20:31瀏覽1749|回應1|推薦11

全民不再「菜英文」 國力一定強?

我的英文程度還可以,至少能用英文發表論文,內人也是有執照的長頸鹿美語補習班老師,女兒更是以英法文翻譯與教學為專業的碩士生!我們家雖然都在台灣土生土長,也沒出國留學,但英文都不錯的!可是我「充分」不同意學英語強國論

大家總是口口聲聲說要學好英語才能與世界接軌,但是為何要接軌呢?一是學習知識,但這已經不太是問題,翻譯軟體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再加上少數翻譯專業人士的努力,我們不會沒法看懂重要的外文專業書籍或論文。至於表達呢?真正需要英語流利才能勝任的工作其實不多,英語好有點像我會打籃球,但即使我完全不會也不影響我的工作。

評論中提到的菲律賓人英文最好,但國力未必強於日韓或大陸台灣,就是一個客觀的結果!真正讓國家變好的原因是生產力、是研發能力、是處理事務的效率,就是每個人的整體能力!老實說:本國語言學好一點,讓大家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能更精確有效的溝通,能藉由熟悉的本國語言能力深入分析思考問題,與同儕或客戶溝通專業問題,比學好英文更有實質效益!

有件事情我非常愧對祖先,我是客家人,岳母也是客家人,但我的孩子卻都不諳客語,我也沒有刻意安排他們要學客語。原因不是我不愛客家文化,事實上我每次聽到有人說客語都很興奮!但是現實面孩子的學習壓力很大,如果讀書過程中可以學好中英文,加上我們生活在台灣南部,還能聽講台語就很不容易了!一定要他們花很多心力在沒有客語的環境下學好客語,對於他們的生活品質與事業發展幫助實在不大

同理,我不是說英文不重要到可以忽視的地步!這是一個相對重要性的評估,要學好深入一種語言的代價其實是很高的!我自己英文也算不錯的,但是怎麼比都不會比使用中文順暢熟悉。用英文寫(雕琢)一篇論文我需要兩三天的時間,但寫一篇上千字的部落格文章卻是下筆成章,只需一小時!我可以很快地用中文思考、溝通與表達我最專業的知識技術與想法,但我真的無法用全英文一樣迅速的思考與討論影像辨識的研發細節

各位想想,如果我的時間有限,無法同時學好英文與我賴以維生的影像辨識,我應該優先學好哪件事呢?我應該因為英文不夠好,就上班努力讀英文,下班還去上補習班嗎?我應該堅持努力學習用英文思考與表達我的影像辨識研發成果嗎?到底我的核心價值是可以用影像辨識解決問題寫出程式?還是可以上台用英文講我的發明呢?

反正我生了一個讀翻譯研究所的女兒,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因為專業表現好成名了,人家要我用英文演講,呼叫女兒來口譯就好了!價碼還可以私下喬咧!呵呵!她就真的是可以用英文想心事的那種程度,有時候我會懷疑她根本就是帶著上輩子的英文母語來投胎的!哪有中學生不看漫畫,不看中文小說,專看英文小說當消遣的?真的,只要有少數人基於天賦興趣英文好到這樣就可以提升國力了!不必大家都能看英文小說才行的!

外行人會說:寫程式也是用英文啊!英文差的能寫程式嗎?當然能!程式設計用的指令英文單字頂多一百多字,不會比幼兒美語課用的字多,語法更是簡單到不行!就是那五六個句型罷了!寫程式需要的英文程度根本就像下棋需要知道的棋子種類和下棋規則差不多,真正的難度都是在程式邏輯與電腦運作的原理與知識。

在此我想強調的是:我們的學習思考事實上與語文是有高度相關的!就像我比較熟悉VB程式語言,我用VB寫任何複雜的程式都如魚得水,就像用中文講話寫文章,我的注意力可以完全集中在思考問題的本身,完全不必分心去注意文法或用字遣詞的問題。

如果我被迫使用較不熟悉的程式語言工作呢?就像最近有個案子必須用C#程式交件,我是程式設計老師,不但上課一定要教C#,甚至都寫過C#的書了!我當然可以勝任!但是寫C語言的時間要比寫VB多上一倍,甚至原始演算法設計階段的實驗程式還是用VB做的!這樣才能專心想問題,事情才做得快嘛!

我們可以多學英文,但是要將英文學到跟母語一樣好,好到連想心事都是用英文!那可是絕大的投資哦?如果我現在決定移民美國,餘生都會在英文環境生活工作,我就會這麼做,也會鼓勵孩子們都這麼做!但是我在台灣工作生活,甚至沒有一個不懂中文的同事,我有必要投資那麼大嗎?

人類語言或程式語言其實都是幫助我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工具,能解決問題才是目標與價值所在,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母語,客觀環境也不鼓勵我們放棄本國語言,那就不要放棄!能用本國語言或你最熟悉的程式語言思考與工作其實最有效率!不必因為「英文很重要」這樣一個模糊的概念,就勉強自己變成英文半吊子,徒然浪費了學習的時間,甚至會因此浪費了用最熟練的母語思考研發,攀登到專業高峰的機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776447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5:56

國力強不強我不知道,至少不會更弱。

英文說聽讀寫要順暢流利到英美本土程度你必須住在該當地,並入籍成爲(比方說)美國人,而且不能太晚 —— 30 歲以後就不太行。

打電話爲帳單跟人吵架,作夢、相罵都出口成章,寫文章用英文比中文還流利,辯得贏土生土長唸高中的小孩,看電視 CNN 用聽的一整天沒有任何一個字不懂,要寫出來都行,這些都不是一輩子住在非英語系國家憑苦學或天份辦得到的。

英文有太多「意會」國人無論從哪裡都學不到。一個氣音、某特殊字詞、故爲的外語腔、乃至文字的層次、力度、適用場景、常/罕見性與意義、、、這些都不是國內頂尖補習班教得出來的,因爲沒有那種環境 —— 師資不論。

這像是我們在臺灣學的英文嗎?

學英文爲什麼不可以用中文先想好後「翻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