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業界觀點看台灣的學界研發能力
2017/09/23 05:24:53瀏覽2114|回應0|推薦8

最近媒體很多新聞在討論我們教授薪資偏低,政府也積極找錢讓教授加薪,美其名曰留住人才或招攬國際人才,但是我認為那只會適得其反!更加深化台灣學術界作假與學閥橫行的歪風。有腐肉才會招蒼蠅,有太多可以經過詐騙與權力運作取得的公家經費,才會有論文造假與學閥的問題,如果錢都必須來自真實世界精明的企業老闆手中,學術界才會真的變成研發重鎮,而非詐欺國家經費的常態組織

學術界的核心價值,除了教育出高技術的專業或研發人才,教授們真正值得數倍於一般業界研發人力薪資的原因,應該是他們可以做出業界RD做不出來的研發高度!君不見真正好的業界研發團隊,不僅薪資可以直追或超越教授,整個團隊更可以計價數百億的買賣!比打包一個頂尖大學的所有博士教授的價值還高出很多倍!這和學歷高低,譬如團隊中有多少個國際名校博士,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差別只是大家(市場上)最需要的東西你是不是真的能做出來?

如果國家經費能「積極不介入」,逼使頂尖大學的研究團隊必須接上真實世界的地氣,正面與業界高價值研發團隊PK,也真的能憑藉人力素質與研究設備的優勢,在關鍵的研究議題上領先業界。那自然會有高額的研究計畫經費自真實世界湧入校園,因為他們真的在創造價值!如果學術界真的有如他們自我陳述的見識高度,那麼少數不太賺錢的基礎研究就可以從賺錢的領域去支應,不需要處處都找國家要錢,那是很沒出息,也是台灣學術界研發實力孱弱的主因!

表面上台灣的學術界「研究」活動很熱鬧,但都強調自己在做「基礎」研發!和業界甚麼都講賺錢的研究是不同的,還比較高尚!因為沒法直接賺錢嘛!所以讓國家養也是應該的?但事實上這些多半是學界研究實力欠佳,無能與業界接軌的遁詞!事實是:有錢賺的產學計畫,即使積分點數低於科技部計畫,教授們也一定是趨之若鶩的!

我以前當教授時就感受到業界,尤其是高科技的資訊業界,對於學術界是不信任甚至輕視的!教授只是會叫的野獸,真的要辦正事作重要的研究,千萬不能找教授!現在自己創業當老闆了,表面上大家知道我的經歷時,會尊稱我一聲教授,但實務上到真正要付錢時都是看我實際能做到,也讓他們能賺到錢的工作做得如何?做得不好我連解釋原因他們都不會想聽,就是不付錢而已!但是我很得意,現在我這樣踏實賺到的錢已經高於多數頂尖大學教授的薪資了!我用的就是結結實實的科技研發能力!

我也在業界不斷聽到很多公司曾經「不怕死」,付錢給頂尖大學做研究計畫的慘痛經驗。真的幾乎沒聽過順利成功的案例,即使有勉強達到目標,也會因為收費太高時程太長,加上教授傲慢難溝通等因素,最終還是將大學列為拒絕往來戶!還有一家公司很天真的想,台灣的不行,那就找大陸的頂尖大學試試吧?結果也差不多,據說砸了近千萬經費仍一無所獲,最後只能認賠。我想在升學主義氛圍下的大學跟歐美務實的高教體系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我認為那些身在學界一直強調我們教授待遇偏低的人,都是避重就輕別有居心的!他們多半都是留學歐美的博士,一定比我更知道哈佛耶魯等頂尖國際名校都不是國家豢養的!但是他們只會說外國教授薪水高,卻一定避談他們為何薪水高的真正原因與價值。甚至欺騙國人說那是因為他們論文發表比較多!我也被騙了幾十年之久,其實核心價值絕對不是論文,絕對不是學術界自己閉門造車營造出來的榮譽與肯定。他們的價值一定是來自真實世界的肯定!賺錢就是其中一個難以迴避的關鍵指標!台灣學界做不到,也不想積極改變現狀,所以繼續當啃老族,還嫌爸媽(政府)供養得不夠好!

我認為要人揮劍自宮是太難了!台灣學術界要變健康強壯,或至少正常一點,就像戒毒很難自己戒成功,必須有些外界的壓力。真正能改變學界沉痾的力量就像民主制度的實現,一定是來自客觀的監督,資訊透明,讓大家看到不合理的問題,一起大聲問:為什麼?為什麼我辛苦工作繳納的稅金要這麼用來豢養沒有生產力的人?只因為他們學歷高嗎?只因為他們是頂大教授嗎?「研究」好?我就要看他們的研究哪裡好了?幫了國家社會甚麼忙?

我現在就是用研發科技賺錢的業者啊?我的很多專案都是來自大學教授無力或不願承接的困難案子,憑甚麼我要納稅豢養比我更沒研發能力的教授?國家既然可以為了鼓勵科技研發給教授加薪,何不給一樣努力研發科技的業界公司免稅呢?事實上,我們軟體業被視為「無本」生意,稅賦條件比一般的行業更為嚴苛!這是甚麼道理?

教授薪資比別國低只是表象,如果我們的教授實際上就是跟別國的教授表現水準「不一樣」,有何立場要求薪資要一樣呢?並不是到歐美跟著國際名校教授讀到博士,就會跟大師有一樣或近似的價值,你想要學位,他們學校也要賺錢,所以會給你他們能給的訓練,受訓完成後給你一張博士證書,受訓項目之一是寫論文,這些人學成歸國就說:寫論文就是最重要的博士身價?簡直是胡說八道!真正人家所以成為大師的研究創新價值你根本還沒開始嘗試呢!

在此奉勸大家就腦袋清醒一點吧!如果本身就根本無法在真實世界創造價值的人,即使拿到博士當上頂大教授,給他五百或一千萬的年薪,他也不會自動變成有價值的人!更不可能替我們創造出一批能為國家社會創造高價值的人才!時代不同了,不是只有讀到博士到大學當教授才能做研究,研發無所不在,如果教授不能證明自己真的有研發能力,可以創造真實世界認可的價值,想光用漂亮的學歷或身分地位就跟政府要錢要保障,那是無能者的私心自用,浪費國家資源莫此為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64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