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喜歡你的工作
2017/08/17 04:15:18瀏覽1509|回應0|推薦13

這是女兒自拍的家教經驗談,如果50幾歲的老爸都有每天上千粉絲來看我的部落格20幾歲的女兒當然也有當網紅的基因與企圖心啦!她現在正在讀文藻大學的翻譯研究所,雖然是土生土長的台南小孩,但是講英文是她的興趣也是專業,所以拍了很多這種全英文的短片,連老爹也曾經慘遭毒手:

這一集她講了很多家教經驗,我自己當年也是大一就開始當家教,還記得時薪約100元,第一份薪水發下來1600元簡直瘋掉了!不是覺得錢很多,而是第一次用自己的專業能力賺到錢!當時18歲,馬上就有長大的感覺了!第一個行動是到公館(台北)某個麵包店花掉幾十元買一堆我喜歡吃的麵包!平時只會忍痛滿一個,那次買了一大包!吃到飽

她真的是我的女兒!家教的經驗想法都與我類似,只是她教的是英語(或法語),我是教物理(或數學)。我最欣賞的是她的結語,一定要喜歡你的工作!我的部落格很多批評是針對升學主義學術界的虛偽,我反對人家,那我的正面建議又是甚麼呢?不努力讀書工作嗎?當然不是的!

我的建議就是要愛你所做的事情!那比考試成績與工作績效都更加真實,也一定會讓你快樂地步向成功,即使沒有成大事也會覺得生活很幸福!從年輕生活經歷還不多時,我就是這樣想的,但是不敢給人這種建議,當時周遭「大人」的要求的是一定要「苦讀」與「苦幹」,好像不辛苦到懸梁刺股咬牙切齒就不能顯出:You are serious!

但是我卻一再的發現:每次選擇做愛做的事情就會成功!面對不得不做的事情(如當兵)時,找到讓自己喜歡的理由時也會表現大爆發!相反的,如果照著「大人」們的建議忍辱負重,甚至委曲求全,不但非常不快樂,其實也沒有一次真的表現好到足以稱為成功!

喜歡」是主觀的感受,其實未必很合乎邏輯或能得到多數人的認同,但是我認為人本來就不一樣,也不必一樣,甚至越多樣化對這個世界更好!所以即使自己都說不出為何喜歡的理由都沒太大關係,我希望分享我的人生經驗,做喜歡的事情,只要不是會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興趣愛好都是值得的。

我這輩子已經做了太多次「離譜」的選擇,包括教授做得好好的卻放棄一切,包括退休金,直接到業界找工作甚至創業。不是因為有野心想賺大錢,其實當教授(兼院長)的收入就夠好了!我當然希望賺到至少跟教授一樣的收入,這是我的家庭責任,但是更多的錢其實就是可有可無,是我的人生選項,不是壓力

每次業界朋友想說服我做一些事情時都會說:「這樣做以後就可以賺很多錢…」我覺得他們想的事情其實跟我不一樣!我要的是喜歡的工作與生活,公司營運正常後我現在更不急於賺錢了,我選的是快樂的工作,收入方面是次要的考慮,如果覺得不喜歡的工作,錢再多我也不會做的!你以為如果我像比爾蓋茲一樣有錢,就會比現在快樂嗎?我覺得不會。

說穿了我轉換跑道就是喜歡寫程式「」而已!我希望能以此為業,天天上班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這其實是獎勵自己,我辛苦半生終於有條件可以選擇這條路了!就像是年輕人如果玩遊戲厲害到足以在電競比賽爭勝時,就可以無限制地上網玩遊戲,但是我的興趣卻不只是供人觀賞而已,也可以提供高檔的資訊服務,感覺更為真實。

我現在的工作真的滿檔,還是繼續有人來找我想要我做一些事情,協商取捨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壓力。我的堅持是:人生苦短,如果我還有選擇的空間,我只會選我喜歡做的事情!錢多錢少對我來說已經達到邊際效應,就請客戶們不要繼續用錢來解讀我的決定了吧?

舉個例子,去年我花了一整年開發監理單位用的路邊攔檢車牌辨識系統,那是多數車牌辨識廠商都不肯做的賠錢生意,難度很高回收卻有限,一年的研發成本即使全台所有監理站都跟我買一套獲利也不會回本!但是過程很愉快,好像做公益,維護租稅公平正義,幫監理單位查緝欠稅車輛。

對方公務員也很期待我的成功,過程中給我很多協助與尊重。對我來說最大樂趣是成就感,我也知道只要技術變好,此處不賺錢總有賺錢的地方,現在讓我開始能賣錢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核心技術就是來自這個實際上賠錢的生意。真的!我只想做我喜歡的事情,我也只有這樣才能繼續讓大家驚奇,做出有趣的好東西!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38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