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得快未必做得多
2017/08/14 05:21:42瀏覽1511|回應0|推薦16

13歲錄取紐大 江璟亮

恭喜這位小朋友,但是我也希望大家看清楚一個事實:學習再快都不是真實的成就!我讀過建中,也親眼見過不少學習階段超乎常人的天才,但是我們可以回頭檢視,這些天才中年之後未必有倍於常人的成就。聰明確實可以讓人學習得很快,但是當他們達到了知識的頂端時,就像讀軍校成績表現優異的軍官,是不是真的很能打仗?是不是真的喜歡打仗?真的願意打仗?不一定的!

即使他們學習到頂之後真的繼續努力工作,任何研究發明需要做的事情都需要一樣的時間與努力,那時就不像讀書時,可以用他們的高智商大量快速地吸取已經存在的知識,他們的研發進度就不可能是一般人的很多倍了!想像一下:天才的腦筋可以轉得比一般人快好幾倍,但是操作顯微鏡或聲納探索新世界時,也能比一般人快很多倍嗎?所以我們必須問:13歲拿到博士與30歲拿到博士的科學家,他們對於真實世界的價值到底相差多少?是幾倍嗎?還是幾成?還是幾趴而已?

最糟糕的是:如果外界人士只關注他們「學習的速度」,誤導了天才兒童本身的價值觀,以為快速學習,快速取得學位,快速得到好的職位,就是實質成就,那就是真的浪費人才了!任何人學習再多,學位與職位再高,都不是對這個世界實質的貢獻,只是消耗資源而已!實質貢獻是他「學會很多知識之後做的事情」

我記得看過某位好像是香港籍天才的受訪報導,他很年輕就拿到數學博士在美國某校當教授了!受訪時他居然很在意何時能取得教授終身職?如果你研究能力與態度都好,何須擔心一般能力的教授都能達到的里程碑?大家珍視你的天賦是因為你可以當「終身教授」嗎?那是你的個人福利,是國家社會的「支出」,不是「收入」,當然更不是科學的進步。

想當然耳!這世界沒即使沒有天才,也一定會有很多教授的!好不容易有了天才,難道不是應該幫他追求更高的成就?譬如希望他發明個相對論之類的東西嗎?至少幫忙這個世界解決一些困擾大家的現實難題吧?如果我們投資五百億到頂尖大學,真正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學習更快」?更多人拿到博士當教授或研究員領終身俸?還是希望培養更多人才「做更多有益社會國家的事」?

老實說,我自己學生時代就蠻天才的!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讀懂很多書,所以大學時可以兩年讀物理系,三年讀地科系都能很快切換跑道,成績都很好!但是到了博士班我卻有了不同的體悟!我發現:知識很多並不能直接獲得成就,做很多有貢獻的事情

我是海洋地質學博士,地質或海洋研究其實還蠻無聊的!就是一直在等新的探勘或環境監視的資料,有了新資料,不論是天才或地質系的一般學生都可以得到一樣的科學新發現」!像某座海底火山或新的斷層之類的。我直接看到我繼續當個「科學家」的無聊與被動人生!我能做的研究不多,還都必須仰賴「資源」,也就是要有國家經費才能成事。譬如想做聲納研發好像可以主動出擊,但還是需要有聲納硬體,以及能夠出海實驗的環境,那又是受限於人的錢鬥了!

所以我的興趣逐步轉移到資訊科學,因為這是一個可以主動創新設計的「無本買賣」!不必任何經費資源,只要有電腦會寫程式我就可以主動研發很多東西了!要賺錢生活也不難,能用程式解決問題,人家就會花錢請你做軟體了!我發現這個事實時已經快四十歲了,就找個鄉下學校教電腦課,邊學邊教最終創業開軟體公司,現在就這麼過活了!

昨天看到璟亮小朋友的訪談節目,好像大家擔心的是他家境不寬裕,雖然考上美國大學但沒錢去唸,主持人似乎暗示希望社會有心人士能捐助之類的?但是我覺得真的不必這麼急著「把握難得的就學機會」!他本來就是聰明好學的孩子,在這個網路資訊時代,不「立即」到紐約讀大學其實根本不影響他的未來!他並不需要「立即」入學美國大學才能繼續升級前進。

我是說真的!道路很多,前面也說過,更快拿到學位未必是重要的事,連他的母親當年也堅持要他完整讀完小學,以類似的概念來看,他根本不必急著13歲就真的去讀「美國」的大學,拚著命17歲讀完大學甚至碩博士之類的!這種速度本身其實沒有實際價值,只是虛名,真正的成就在他整個人生的走法!

我有個忘年之交的小朋友,就是目前在耶魯大學讀書的建中學弟程肯!他也是自幼就有很多天才事蹟,小學就拿過國際獎項,但是沒急著證明甚麼東西,很正常地讀到高中,參加科展拿到全國第一,還有奧林匹克競賽拿金牌之類的績效,教育部說可以補助他出國念書,他就順勢而為申請到耶魯大學,耶魯本身也給他獎學金,於是家裡一毛錢都不必花,他就在美國名校輕鬆地讀大學!這種天才兒童不是當得很輕鬆嗎?耶魯的名聲還高於紐約大學不是嗎?

更有趣的部份是程肯回國服兵役時跟我說:教育部其實很希望繼續贊助他讀到博士,這樣才有更高的「績效」嘛!但是他本人卻只想快點大學畢業,並到美國的資訊業界實習工作幾年,最終希望回國創業或就業!他急於證明自己真的能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根本不在乎學位與職位什麼的!所以我們才會是忘年之交嘛!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36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