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豆鄉下的物價比較便宜
2017/07/19 04:39:08瀏覽1155|回應0|推薦12

雖然還是凌晨,我剛剛完成了一個客戶的影像辨識專案報價。說到錢大家都很敏感,對我也是一樣的!我作影像辨識專案的成本其實就是工作時間與員工薪資,比較「敏感」的其實是「商業價值」的估算!如果我簡單作作,卻可以讓客戶賺很多錢,似乎我就應該提高價錢多賺一點?譬如客戶承接一個百萬專案,關鍵卻是一個影像辨識功能,以我的技術其實只需花一兩個禮拜,幾萬元的成本,我應該開價多少呢?反之,其實客戶賺到的也很少,我就應該削價賠本跟他共體時艱嗎?

我真的很難準確估算客戶可以賺多少錢?客戶也會保護(密)自身利益嘛!絕不會輕易揭露可以藉此賺多少錢的!你知道鄰居的薪水是多少錢嗎?客戶如果賺得少,自然我開價之後他覺得無利可圖就放棄了!賺得多呢?談報價好像就變成諜對諜了!好緊張哦!這個問題我經過兩年掙扎現在想清楚了!我不貪心,就是依據我的技術與可能消耗的成本估價,一個月工作時程的成本就是十萬元!

一個好的RD如果可以幫我一個月完成十萬元的專案,我至少可以給他五萬元的待遇,因為案子不是隨時都有的,有案時我多賺一點點,無案時我也不能放他無薪假的!這是我認為合理的價格,當然這是以麻豆鄉下的生活水準來看,五萬月薪在此就算是高收入了!但是也不要太興奮,能在我這邊賺到這種薪水的至今只有一個人!技術門檻是很高的。

總之,因為我不想接沒把握的工作,有把握可以投入既有技術就能完成的工作就只會花一到三個月,所以我的專案報價多半不超過30萬!超過三個月表示我沒把握,給我更多錢更多時間也未必可以順利完成,就會直接推掉!我推掉的案子事實上與承接的一樣多!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其實最好!

我這真的是自廢武功,把話說得太白了!當然可能會失去賺「大錢」的機會。據說某提供影像辨識解決方案的公司,報價從來沒有低於五十萬的!所以昨天晚上接獲的客戶需求接洽過程就很有趣!年輕人從FB與我取得聯繫,很有誠意的直接詳盡自我介紹,也提出具體的需求,我先提出口頭報價,他居然也很天真地表示:你的報價其實低於我們公司估計的預算!

我說:那不是很好嗎?你授權可以花的錢多於要買的東西,那就可以買菜要求送蔥了嘛!可以談談我能替你多做一些甚麼附加功能囉!開玩笑的說法是:鄉下物價比較便宜嘛!所以不要嫌我是鄉下小公司,如果我也能做高科技,又不必付高額的租金在台北開公司,找我比較省錢是必然的!當然,物以稀為貴的市場機制還是存在的!如果門口排隊的人多了,物價上漲了,我的價格也許會漲一點;反之,如果技術不好客戶很少,降價求售也是可能的!

在我來說,真正讓我快樂的是我在業界工作的價值與成就感,如果我每個月能賺個十幾萬足以維持公司的營運,又可以替別家公司製造上百萬的營收,我會非常高興而不是沮喪我沒分到很多錢!當然我在製作這些專案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技術做成可以直接銷售的產品,像是車牌辨識系統,那就是Bonus了!或許我可以藉此賺到額外的錢,天道酬勤嘛!我只要持續努力,相信一定不會窮死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71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