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的是看起來很酷?還是真的會做很多事?
2017/07/08 04:58:30瀏覽1885|回應1|推薦11

我是到中年才開始積極自學資訊技術的人,38歲開始學視窗程式(VB6),在那之前就只會寫作研究用的FORTRANBASIC兩種非視窗語言;43歲開始學網路與資料庫程式(ASP.NET等等)48歲才因為APPHTML5興起,真正開始熟悉HTML標籤語言的內容,當然也同時學習JavaScript!據說資訊業界很多人年過40就不再自己寫程式了,我還真的是徹底地輸在起跑點人家都收工了我才起跑嘛!

因為沒有基礎也沒有環境允許我從容去上正式課程,當然學習過程很辛苦很混亂,有些回頭看起來並太難的技術,像資料庫的SQL語言,我居然會卡關很久!自學三年,讀了不下十本磚頭書請教很多「專家」之後才終於可以隨心所欲地寫出實用的資料庫程式,也才有信心開課!

這讓我聯想到老電影窈窕淑女中的一首歌:Show me!原意是心思單純的女主角覺得那些有身分地位的男生老愛講一些空泛的話,為什麼不直接Show me?她是個知識不高的賣花女,很認真的想聽懂高級社會中如教授之類的人優雅有學問的對話,但是她非常困擾,因為他們都把簡單的事說複雜了!

這還真的很像我自學電腦技術的情境,我會沉迷於資訊技術並不是因為「懂電腦」這件事讓我看起來很酷!而是我覺得如果可以「寫出和電腦中一樣的商用軟體」很酷!現在我才知道這是完全不同的動機。就像窈窕淑女中的賣花女,對她來說「變成貴婦」並不是她找教授補習的初衷,她也始終興趣不大!她的願望很簡單,就是能讓自己說話的方式文雅一點,可以到花店當店員,不必在街頭賣花。

我這麼多年學這麼多資訊技術始終只有一個目標,就像寫文章的能力一樣!我追求的是真的能隨心所欲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寫出有實際功能的軟體!但是「引導」我甚至可以說「誤導」我的都是一大堆其實不是重點的技術名詞!大家喜歡討論的也是那些技術「誰好誰壞?」誰是「未來趨勢?」等等。大家都習慣跳過實作的議題,直接把自己當作教授或歷史學者了?我真的是位教授,但最在意的卻是實作的部分!不能寫出實用的軟體我就覺得自己根本沒學會,當然也沒資格去談論那種技術

有一段時間我還真的抱著自衛的心態和別人爭辯VBC語言誰好之類的事情!但是現在我絕對不會做這種傻事浪費生命了!任何人用任何程式語言去達成他的目的,只要做得到都是對的!這個世界缺乏的不是哪種語言或技術「最好」的分數與評價,而是更多真正完成的軟體與工作!誰都不必花太多時間浪費口舌於無謂的清談,要比就比誰實作暢銷的軟體比較多吧!

其實看看鹿橋寫的那本「人子」,書中的「汪洋」與「獸言」兩篇寓言也可以體會到我談的這個概念!或許作者覺得「終身學習」也是很美的境界,故事的主人翁看起來還蠻酷的!我卻覺得一生學習卻一事無成是挺悲哀的故事情節,您認為呢?

以我做的影像辨識來說,用C++?用Matlab?或用OpenCV?都不是問題,連我很另類的使用VB研發其實都不值得討論。要讓辨識軟體有價值,關鍵是殫精竭慮地討論思索問題的物理與數學本質,想出合理有效的處理程序,至於如何實現這些想法於電腦?這是差異極微的小事!就像聯合國憲章一樣,重要的是它裡面揭櫫的精神,不會因為用哪一國語言來書寫就會比較有神效

所以我的結論是建議曾經和我一樣的資訊領域學習者,千萬不要迷失於技術名詞與空泛的討論!一定要找最快能實現你想做軟體的學習方向,如果有好多方案,選自己最方便取得,最容易操作的就好!不小心「選錯」第二志願的方法並不是問題,只有始終做不出來才是大問題!難道你要為了懊惱15歲時沒考上建中就此「自認失敗」懊惱一生嗎?你的真實人生有沒有實質的成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006808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09:15

眼睛只盯著酷炫技術的人,有時會忽略產品化過程中一些現實因素。分享一段失敗經驗。

90年代初我出道未久,接過一單半公家技研單位的委託案,將他們研發的技術商品化並中文化。那玩意兒當時在軟體圈也是震天響,熱度不亞於今天的「機器學習」,年輕的我十分著迷,一頭栽進去。

然而商品化有個障礙:當年主流仍是DOS,PC記憶體僅有640K,他們的技術核心吃掉一半,再加上中文系統、應用軟體,系統就跑不動了。當然有人會說:加裝記憶體就好了嘛,換個OS就好了嘛。但市場很現實,不會因為技術名稱酷炫而買單,必須真正為客戶帶來實質效益,至少不能平白增加成本。落伍技術在640K機器跑得嚇嚇叫,酷炫技術功能強大,但核心太肥了,無法在不增加硬體成本的前提下,達到與落伍技術相同的效率。如果不能帶來耳目一新的變革,很難說服客戶每台機器多掏個五千一萬來加裝記憶體、升級OS,特別是終端客戶實務上未必需要酷炫。這案子是我出道以來頭一場敗績,因為核心無法瘦身,折騰大半年勉強驗收,結案後直接打入冷宮,連廣告都沒得打,一套也沒賣。

至於核心無法瘦身是何道理,我後來急了,直接找該單位主事者(學長)情商,能否開放原始碼,我來幫他們減肥。學長支吾一陣才透露,核心來自美國某單位授權,其實台灣這邊沒有原始碼。美國人不跑中文,他們自身沒有迫切需要,所以改程式要另外收錢,於是乎,嗯哼。

那套酷炫技術無論在台在美,都未曾獨立商品化。倒是在幾年後,Windows成為主流,由原採用落伍技術的當道公司,整合進新一代產品。年輕人崇拜尖端科技,覺得領先潮流便可睥睨一切,在市場跌撞幾年才會慢慢瞭解,核彈未必打贏小米步槍。正如老師所說:藥不是最貴的好,而是要對症才會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7-07-08 10:43 回覆:

非常贊同!

相反的,現在很多硬體效能進步了,我反而在想軟體可以怎麼利用這個機會?

包括將車牌辨識變成多執行緒,利用電腦普遍有多核心的能量提升我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