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不必都在我
2017/06/25 05:00:57瀏覽1059|回應0|推薦9

到了業界和在學界時類似,我也不是全然習慣或全盤接受主流的觀點,在學界時我反感的是形式大於實質,太多聰明人,甚至可以說是台灣的菁英人才,多半看不到事實與現實,在一個不切實際也僵化的架構下汲汲營營於個人的名利。到了業界大家都比較能務實了,我不太同意的是所有的經營理念都太偏向將利益最大化!

老實說,我到業界發展最主要的期待是作有意義的事情,有個合理快樂的工作與生活內容,讓餘生可以真的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換言之,讓心理舒適比追求名利感更加重要!否則當教授當學校的一級主管月入超過十萬,有甚麼不好?到業界錢當然要賺,收支當然要平衡,不然活下去都有問題,還談甚麼心理安適或理想抱負?

我一開始不是很能掌握如何兼顧賺錢與工作合理的分際,現在比較有譜了!就是不要只顧著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是找到自己在複雜的市場機制中的關鍵價值與定位,但是盡量不要跟市場上的其他夥伴搶工作!

以車牌辨識為例,應用範圍很廣,目前最大宗的生意來自所有停車場都開始想裝車牌辨識系統,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包括:前端的攝影機+辨識軟體+管理系統,以前的解決方案偏向全套軟硬體整合,目前也繼續有商家這樣推,我的辨識軟體能力不錯,這類廠商也會跟我合作整合我的辨識核心,那就合作嘛!我只要還能賺點小咖的研發費或授權費,可以有收入,不必被收購或限制我的經營方式,那就配合嘛!

但是同時間也因為環境變化很快,攝影機品質提升價格下降,各式軟硬體設備也都進步也降價,想自己有效組裝系統切入工程,不想買整組解決方案的系統整合商也很多,因為案子實在太多,連很多原本不是專作停車場設備的系統整合商也紛紛投入,他們想要的是彈性與利潤。我自己也可以作類似的系統整合,但是需要較多人力與設備投資,成本有點高,而且我會變成很多公司的競爭對手!

競爭?這是我想要的嗎?要提升競爭力也是相對於國外公司與產品吧?和國內辛苦經營規模不大的系統整合商們搶工作,這對誰有好處呢?所以我決定縮小業務範圍,只專心開發銷售辨識軟體!一夕之間,業界的所有系統整合商都變成我的客戶與夥伴了!

以個案來說,一個工程數十萬我只能賺幾萬,但是變成供應商,好好作好辨識軟體,讓更多廠商願意選購,作得好我的獲利可能更大!即使是去年專替監理單位開發的路邊攔查用的整合系統,我也決定將系統整合的工作「轉包」給一家合作良好的系統整合商了!

下周要到花蓮監理站交付一組這種特製的產品,算是我外包此項產品整合的第一次,之前兩次成案交貨都是自己辦公室的學生工程師作的,我可以直接掌握,這次我就很緊張!怕有閃失,所以昨天周六仍加班確定了一些小細節,希望接下來各監理站都可能會買的這個產品能順利推出以及維護,其實已經有多張訂單待命組裝了!

當然我這麼作原本不高的利潤也必須分享給夥伴,但是我認為這是對的!少賺一點錢只要不危及營運其實沒問題,真正會不會賺大錢不是看個案的!只要我的核心產品夠好,大家都愛買我的辨識軟體,我依舊會有好的收益,重點是我的工作會更單純而有效率!無形的好處是,我在業界的朋友會遠遠多於競爭對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16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