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只需要一個定位
2017/06/23 11:32:35瀏覽993|回應0|推薦8

評/家長填志願的明星學校迷思 教師須用專業破除

現在連國中升高中()也面臨要「選系()或選校」的問題了!選校當然就是盡量選擇「錄取分數較高」的高中了!這很像玩大風吹遊戲的心態,很怕位子沒搶到就輸了!但是大家可曾想過?其實不管多麼努力讀書,最終我們在社會與職場中只需要,也只能佔據一個位置!

最關係到我們事業成就的重點,不是我們的能力「平均」或「整體」高度!而是在某一個專業領域的能力深度!沒有一個真正的著力點,一個具體的目標方向,只想「走著瞧」,「先爬高一點」再說,通常就是浪費學習時間,也就是你寶貴的生命

我這輩子都在讀書學習,如果都是我自己喜歡的課程我一點都不後悔,不嫌累!但是事實上至少大學之前的學習真的非常被動無聊痛苦!原因正是上面說的:一定要拚明星高中加上頂尖大學的迷思!其實年紀越大越清楚,也越能證明那些當年「大人」們告訴我的「鐵律」根本是錯的!

我其實只要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讀建中或一般高中,甚至高職,對於我後來的發展影響根本就不大!但是為了考到好學校,身心承受的壓力卻一輩子都很難平復!更多家庭還為此花了很多不必花的補習費,效果只是增加孩子被折磨的程度,反正那種學習過程下學的東西,蒸發得比鍋蓋上的水滴還快!

事實是你在這個社會職場上最終只需要一個好的定位,尤其在這個學習資源不餘匱乏的年代,想學甚麼東西沒說非到哪個學校不行,重點是你想學,願意持續深入學習就會成就專業!你可以甚麼都學,但是最終不可能甚麼都作!那學太多其實永遠用不到的東西,只為了證明我比較聰明,比較努力的意義何在?

學業的勝負」不等於事業的成敗,想一想你的人生到底是得到甚麼比較重要?漂亮的學歷?還是真正順利成功的專業養成與事業成功?漂亮的學歷真的有用嗎?如果你是成功的CEO,你會在乎,或別人會在乎你是不是建中台大的?如果你真的讀到建中台大,你就直接會受到尊重讓國家供養了嗎?

別傻了!喜歡甚麼東西好好去學,這才是真正實用的真理!升學主義架構下的學校看起來是垂直分布的,但真實世界是水平的!從學校到社會職場不會是像是從A棟大樓的10樓直接通到B棟的10樓,你在學校只會待幾年,專業與未來的工作則會跟你幾十年!真的不值得為了爭取讀的學校排名高低作任何的投資或犧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06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