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教授未必真的比較懂
2017/06/22 06:08:45瀏覽1386|回應0|推薦13

院長報明牌 學生賠掉一輛瑪莎拉蒂

這位院長教授一口氣被爆料了一堆醜聞,不只是騙學生作錯誤投資,還護航女兒取得本系專任教授職位(國立大學哦!),甚至幫兒子將詐騙集團引進校園等等。但本文想談的不是這些事情是否屬實?或這個人好不好?而是我們為什麼會這麼容易相信教授說的話?已經在學術體系受到「肯定」,都能當上院長的「好教授」,真的就是能力與品德的保證嗎?

首先要看清一件事情:教授與學術界都是「旁觀者」!他們研究這個世界,但不必負任何責任!政客還要到議會備詢,要面對選票,教授不用!他們也不必在一般人掙扎求生的真實世界證明自己的價值來討生活!只要努力讀書拿到博士,讓「一樣是旁觀者」的學術界前輩認證就可以得到教授職位。

他們在大學裡教書研究很多年,自認閱人閱書無數,「旁觀」功力自然非同等閒,但始終不必真的下海親自體驗一般人的真實世界,連他們的「學術地位」也是同樣一群「學界人士」互相評選出來的!這些「世外高人」看人與看事的角度,評審的標準可能和我們一般人完全不同!所以會出現這種恐龍級的荒唐教授或院長也就不足為奇了!

錯就錯在多數人居然真的願意,甚至盲目地相信教授就是比較懂!讓一些人閒下來做旁觀者研究大自然或社會現象不是錯誤,但是每個人都只有數十寒暑,一天只有24小時,一輩子做教授的,其實也很像一輩子沒離家自行生活過的宅男!即使他真的認真做研究,旁觀的事實比在現實世界工作的人多很多,也不表示他知道最佳的解答!除非他自己能下海證明自己的理論。

但是要教授離開舒適圈實在太難了!違反人性嘛!所以這位教授拼命教人投資,但顯然根本不信這一套!他還是認為當教授比較好,不必負投資風險的責任又有終身保障!所以才拼命掩護女兒當教授,顯然他自己都不信自己的投資理論,不然就不必做得那麼難看,反正當不當教授靠投資不都可以過得很好了嗎?

其實不僅商業領域,除了純科學性的研究,其他實用科技領域的教授也都有類似的問題,理論與實務其實都很重要,但是當教授的就不是在業界上班,實務經驗一定比較缺乏,在業界上班的就沒很多時間研究其他人怎麼作?根本沒實際做過工程的土木系教授,根本沒寫過商用軟體的資工系教授,高談闊論工程該怎麼作?軟體該如何設計?你應該抱著甚麼態度去聽呢?

我自己是罕見的曾經跨界的前教授與現職軟體工程師,我會說我們應該尊敬認真的教授,但是不要盲目相信教授就甚麼都懂!我們在真實世界職場獲得的常識與經驗,教授未必就有!聽教授講話應該當作「他山之石」,但不能當作是「大師開導」甚至神諭!尤其是只叫別人衝鋒陷陣,自己卻從來不願親身嘗試的「高人」,就特別可疑!

我出身學界,對於多數教授容易變得自大感受極深,更痛很極少數教授利用多數人的敬意來營私。所以雖然我當過副教授,甚至也短暫當過院長,但是我一直以普通人自居,我有長處但也必有短處!我想表達任何理念時,多半會提出較多實證與自身經驗,沒把握的事情就少評論少說了!正因為大家都很容易信任教授,這是我必須謹言慎行的社會責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00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