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入影片辨識車牌的時代
2017/04/29 04:48:53瀏覽1190|回應0|推薦4

2013年中開始研發商業化的車牌辨識系統,至今快四年了,自己開業賣車牌辨識系統也兩年多了。老實說,這個項目我投入研發成本很多,實質收入卻如杯水車薪,還是處於虧損的狀態。但是基於對自己研發能力的信心,我沒有停止過腳步,持續精益求精,我相信鑽子磨到夠尖時自然會破袋而出!

雖然我的第一個案子,嘉義市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就是辨識影片型態的資料,但我的程式當然是從辨識單張影像中的車牌開始,就是擷取影片中的單張畫面來辨識。當主要辨識流程演算法設計好,接下來就是努力讓程式容忍度更大,速度更快等等,這個階段我開始與其他廠商合作販賣我的單張辨識的核心軟體,可惜一直賣得不好。

一部分原因我歸究於我的自主性不夠,從單張辨識核心到終端的完整車牌辨識系統路還很遠,終端客戶不買單我就賺不到錢。我開始嘗試往前端逼近,從辨識的底層核心試試看自己能不能作出更接近完整,可以更容易直接賣給終端客戶的產品,或許我就可以開始賺錢了!

此時我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技術關鍵!就是實務上,已經沒有人用「照相機」來取得車牌辨識需要的影像!都是高畫素的攝影機,所以自攝影機取得要辨識的畫面是必然的動作。我之前只賣單張辨識核心,光是如何自影片中取得畫面串接到我的核心,就考倒很多整合商了,所以他們很難替我快速的賺錢。

我想到的是:如果我的辨識軟體就是直接針對「影片」作辨識!下游的廠商只要買我的軟體,如螢幕錄影的方式,掛上任何影片播放中的畫面,就能直接一輛一輛車的辨識出來,那我的軟體一定會大受歡迎!整合商不必再擔心他們的硬體設備如何與我的辨識核心溝通整合?攝影機架好,影片啟動之後我的程式就會像保全人員一樣連續辨識,一輛車輸出一張照片一個辨識結果,那有多好!

要做到這樣聰明又順暢的軟體,首先辨識速度要快,我的核心本身效能就不錯,加上多核心電腦的威力,一秒鐘就可以達到20張百萬畫素影像的辨識,這樣夠快了!接下來還必須能在大量辨識結果中篩選掉錯誤與重複,最終就是我現在主打的動態車牌辨識系統了!果然從年初開始推銷至今,開始有較明顯的銷售量了!

可見車牌辨識系統應該已經進入「辨識影片」的時代,單張辨識核心的準確度只是基礎而已,不但要準還要快,才能作大量連續的辨識,不會漏掉影片中經過的任何車輛。即使快了還要夠聰明!不要誤報因為車子還沒到理想位置而產生的辨識錯誤結果,或一再重複一樣的結果。

附帶說明一點,人的眼睛視覺暫留時間大約是1/16秒,所以如Flash標準影格每秒12張播放時你會覺得有點不順暢,品質良好的Disney動畫至少每秒24張,你就會覺得很舒適。所以每秒辨識20張左右的影片辨識軟體是一個門檻,表示眼睛看得到的都辨識得到!對於百萬畫數的攝影機來說其實不容易的!以目前一般電腦的效能,如果不能用到多執行緒的技術根本就不可能。

我想這種產品問世之後,應該沒人會再買我的單張辨識核心了!我都幫你整合好了嘛!如果有下鍋隨便炒一下就可以上桌的料理包,誰還會想自己去菜市場買菜,還要切菜調味醃製弄得滿頭大汗?哈哈!來買料理包吧!用過的都說讚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163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