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車牌辨識好像又OK了!
2017/04/13 05:31:21瀏覽4021|回應0|推薦1

2015年我曾經以「雲端影像辨識,算了吧!」為題做過一次演講,但現在卻自己打臉,建議客戶們作雲端車牌辨識了!也已做好一個可以供大家測試的網頁:http://www.ezonesoft.com.tw/weblpr/。如果客戶有需要,我就可以作出這樣一個車牌辨識的網路服務,手機拍的照片上傳至該網址,辨識完後丟到另一程式查詢該車牌相關資料,最後回傳給拍照的APP

不要怪我立場善變,其實都是主客觀的環境條件演變所致,有些事情我有預期到,有些是經過失敗才學到,但這不是交女朋友,我也不是電視名嘴嘛!沒有太多誠信的問題,我們是商人與工程師,因時因地制宜,隨時作出最好的判斷與設計才是會讓所有人都高興的事情。

回到三五年前「雲端影像辨識」本來就是主流的想法,原因是手機畢竟只是「簡易版」的電腦,而影像辨識是高運算需求的程式,一般手機能作到QR code的辨識就不錯了,要辨識更複雜的影像目標,如照片中的車牌,好像還是很難!那就回傳照片到雲端處理吧!在「天上」(雲端)甚麼事情都很好作的。

但那時無線網路速度還不夠快,手機的硬體規格又急速提升,我認為只要演算法夠強,在手機端執行影像辨識不但可行,還會比等待網路傳輸照片回雲端的速度更快!我也確實在那時已經實作出手機端的車牌辨識程式,當時就可以在一秒鐘之內完成車牌辨識(現在的水準是0.3秒上下),所以才有了那次演講的主題。

事實上,我當時已經賣出一個單張拍照辨識版的手機車牌辨識APP給某公司了!但是接下來我開始猶豫不願意繼續專攻手機車牌辨識了,技術面是因為我的辨識速度停在一秒鐘兩三張的水準,要作動態連續影像的辨識稍嫌緩慢,那就將一樣的軟體技術移到一般電腦上玩,加上多執行緒每秒就可以辨識到十幾二十張,變成我現在的主力產品「動態車牌辨識系統」。

同時間,我也擔心手機上的軟體防護不夠周全,如果辨識核心就在APP裡面,一旦被盜拷,我如何繼續依賴此技術銷售賺錢呢?我連找律師提告的錢都還沒賺到呢!所以從去年中到現在我幾乎是絕口不提手機車牌辨識了!就是專心研發銷售PC-based的產品。

最近情況有了改變,先後有警方與汽車保養業人士的需求,希望能用手機APP辨識車牌,警方的企劃案是由另一家科技公司作的,他們一開始就是希望用雲端辨識機制,我也趁勢不必擔心軟體在手機端防護盜拷的問題,辨識核心可以放在較安全的雲端。

同時間,因為現在3G4G的發展,無線網路變得更快更普及,傳一張照片已經是一眨眼的事情了!如果0.1秒回傳照片到雲端,我花0.2秒辨識,送到資料庫找資料0.1秒,再用網路花0.1秒回傳APP,拍照後大約半秒鐘使用者就能取得該車輛的相關資料了!

所以啦!現在如果有手機APP車牌辨識的需求,你們又可以找我了!建置一個雲端車牌辨識服務端點,我的基本報價是十萬元!當然不包括前端APP與雲端其他與資料庫相關的程式開發,我希望賣的只是車牌辨識的核心機制,但是可以配合既有的整體架構調整資料輸出入的方式。

只要十萬元!你就可以擁有一個不限使用時間與次數,每秒可以辨識至少五六張百萬畫素照片中(台灣)車牌的網站,昨天來電詢問的客戶還有點懷疑的問:「這樣就可以永久使用了嗎?」(不必繼續付錢?)是的!除非你的伺服器壞掉!那就不干我的事,而且日後還可以依實際需要付少量費用維護升級,譬如調整辨識核心從針對百萬畫素的照片到千萬畫素等等。

當然能做這種「生意」還不怕被客戶嫌棄是有技術門檻的!隨手拍的照片,尤其是全景而非特寫的照片其實一般停車場用的辨識系統是很難成功辨識的!最近看到一家嘟嘟房的停車場車牌辨識居然只敢辨識車牌的「數字」部分,打入數字碼之後還會出現好多張照片讓客戶確認,他們對自己車牌辨識正確的「信心度」實在好低,等於要客戶自己補足辨識不完整的車牌,如果APP寫成這樣,我就只有被罵的份了!

下面是幾張我的網頁版辨識結果,拍攝的容忍度應該是夠大的!而且辨識速度很快,第一張是全景1280x720的照片,約0.15秒,畫面簡單一點的後面幾張甚至不必用到0.1秒!請注意到一般網站處理個別客戶的需求是獨立的執行緒,如果你的伺服器是八核心,那就是說同時可以有八個客戶享受一樣的這種高速辨識服務,不必擔心塞車的!如果這樣都還流量太大,恭喜你!你的生意一定很好,應該就不會介意再多設一個平行運作的網路辨識服務點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046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