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科學與假說 (二)
2018/12/13 00:54:27瀏覽317|回應0|推薦17

【專欄】杏林夜談 (3)

偽科學與假說 (二)

成彦邦

 

(接上篇)

何謂偽科學?

 

其實科學就是科學,無所謂真科學與偽科學之分。胡適曾云「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裡的「大膽假設」相當於科學界的「假說」(hypothesis)。科學上許多的「假說」後來證實了,變成了定律和理論。「假說」頻頻見於數學、物理、化學教科書裡。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式 E=∆MC ² 初始不為所有人理解和認同,直到原子彈、核子彈爆破成功才證實。今天核子發電廠產生的能量,還是依據他的方程式推演出來的。

伽利略蒙不白之冤

15世紀發明望遠鏡的伽利略先生,他支持早他二十年的哥白尼提出之宇宙以太陽為中心,地球繞太陽轉且自轉之說。他用望遠鏡觀察其他恆星,證明此論正確;但被當時的耶穌會認係異端嫌疑,種下日後之不幸。那時的耶穌會認為地球繞日說與神聖經文相悖,必須受到詛咒,而嚴棄這樣的觀點,遂將伽利略拘捕終身軟禁。審判庭判決伽氏的悖逆言論查禁,著作查封,今後不准繼續著述。這位被愛因斯坦譽為物理之父的伽先生,如此被軟禁九年直至死亡。

若說伽利略的先進思維為偽科學,可謂荒天下之大稽。伽先生堅持真理,卻惹禍上身。總之,地球為行星說在當時被目為偽科學,而如今若仍有人持地球為宇宙中心論的話,不被笑死才怪。

阿滋海默症

伽利略的故事太古老了,談一段近年的事。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致病原因教人摸不著頭腦,科研醫學家搞出一個假說,謂得病的人腦組織中出現β-澱粉狀蛋白質,幾年以來由假說幾乎已成理論了,於是製藥企業界 Eli Lily Biogen Merck 等大公司,紛紛以重金研發,耗資在600億以上,終於找到了制服β-澱粉狀蛋白質的利器,在 PET Scan 照癌鏡下,澱粉狀蛋白質確減小或消失。

可惜在2016年的臨床階段,失敗得一塌糊塗,β-澱粉狀蛋白質雖消失了,但記憶力、認知力毫無進步。一夜之間β-澱粉狀蛋白質理論又變回為「假說」。如此一來又有基因致病假說冒出來,在科研上這是好現象,大膽假設,各出奇招,從各個方向突破問題的癥結。

人們對酸鹼體質論,亦應作如是觀。

無機鹽之失效

筆者在此酸鹼領域下功夫近十七年之久,觀察出主流醫學沒有攻破酸鹼的主要原因,乃大多數的科學家在無機鹽上下功夫。他們用強鹼弱酸的無機鹽,諸如: sodium metasilicate, calcium chloride, magnesium sulfate, potassium carbonate, potassium citrate, silica magnesium ascorbate(包括歐陽氏用的小蘇打溶液) 這許許多多的無機鹽,一服入胃內立即為胃酸(鹽酸)破壞或中和,對改變酸鹼起不了任何作用,甚至飲用 pH8的礦泉水也會一樣無效,頂多對胃酸過多症有些舒解作用。坊間他們用無機鹽  等,來來回回耗了六、七十年光陰,仍無法解難題,有某些聰明人想出不經胃之消化,直接注射入血管,藥物注射入人體,要經藥劑的研發和製作,人體臨床等等繁雜手續,耗時至少十多年,對製藥企業來說,酸鹼中和無新穎性,申請不到專利,無利可圖。歐陽未經此途,又無行醫執照,必敗無疑。即使注射法有效,也禁不起無照的訴訟。何況凡人每日血管注射2 -3次,有此閒功夫「養生」嗎?(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2133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