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症-骨質疏鬆〔一〕
2018/10/18 04:53:58瀏覽243|回應0|推薦4

【專欄】杏林夜談

 

難症骨質疏鬆 〔一〕

 

成彦邦

前言

「杏林夜談」是我三十多年前所採用的專欄集子的名稱,卅多年沒有繼續寫了,一方面自己忙於寫「政治笑話」專欄,一寫又寫了十五、六年,發現對這些政客們起不了作用,雖贏得「笑李專家」的美名,可是政客們的臉皮越笑越厚,羞恥心越笑越沒了,相反地,那些政客們越笑膽越大,越笑越活得長,活得久。我以為寫政治笑話,笑笑他們,政客們會不好意思,知道會收斂一點,會對政治的清明有所幫助,想不到反而幫了倒忙,政客們越笑越無恥;真是始料不及。因此決心停筆,但並沒封筆。一停又停了六、七年,不敢封筆是指六、七年來寫的是生物科技與化學、醫學方面的論述。這種刻板如同手冊式的論文與文學扯不上半點關係,只能算是沒停筆而已。因為想到筆健則腦健,腦健後得老人癡呆症的機會即少得多,這種機會越少越妙。如此不得不重新拾筆,老調重彈;此其一。

在我沒寫杏林夜談卅年的時間裡,仍專心懸壺濟世。然而聽到了許多熟悉的朋友們,連招呼都不打一聲就走了,悵然若失,心裡非常難過;想到我這卅年幹什麼去了?政客的貪婪救不成,總應該可以救救人的病吧?為減輕愧疚,亡羊補牢,提筆再寫「杏林夜談」,讓那些沒有走的朋友們別走,留下來讀我的杏林夜談,希望留得住各位啊!此其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bc1940&aid=11805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