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黃曆四七一二年
中華民國一百四年,歲次乙未

人間一股英雄氣,再馳騁縱橫

文章數:24
此次反歷史課綱微調之我見
不分類不分類 2015/08/04 22:03:33

這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反歷史課綱微調的學生運動,個人覺得頗為感慨。只是覺得一個充滿特定意識型態的反歷史課綱微調運動,有需要耗費掉如此大的社會成本及造成意識型態的尖銳對立嗎?

任何一個對這次的歷史課綱微調正反方意見及教育部整個處理流程狀況,有一定程度瞭解的人,應該大部份都會覺得,這是政治意識型態之爭,不是社會公義之爭,其它的枝節,都是被對方陣營放大檢視的。

以個人的觀點,這次的歷史課綱微調之爭,應該就是所謂的屬地主義史觀與屬人主義史觀的衝突。屬地主義史觀的主角是土地,屬人主義的主角是人。

反對歷史課綱微調的人,即是屬地主義史觀的支持者,強調以臺灣的這塊土地為主角,在這塊土地上更替的統治政權,需以中立平等的方式去描述,所以他們支持以荷西治臺、鄭氏統治、清代統治、日本統治及中華民國接收統治等中立平等的方式來描述歷史,這種屬地主義史觀廣受臺獨運動及其支持者歡迎,因為這樣子才可以弱化現在中華民國統治臺灣的正當性,以達到未來推翻中華民國,遂其臺獨建國的夢想。也因此臺灣的這些屬地主義史觀者,不認為在這片土地上的統治者有所謂的正當性或不正當性的問題,更認為臺灣有五十年為日本帝國的領土,所以不是日本的殖民地,也認為在二戰時,臺灣與日本帝國同體,屬於二戰戰敗國,也合理化日本強拉軍伕、慰安婦問題,並配合日本人一起粉飾淡化日本在臺灣及二戰時侵略東亞所犯下的諸多罪行。

贊成歷史課綱微調的人,即是屬人主義史觀的支持者,強調以構成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人民及其文化為主角,具有民族文化情操的人普遍支持屬人主義的史觀。中華民國的人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後裔,屬人主義史觀的支持者一定希望孩子們了解,中華民國絕大多部份人的祖先在晉朝時怎麼來到金門、宋朝後怎麼來到澎湖、鄭成功如何帶著第一批的華人大規模來到臺灣反清復明、清朝時開放海禁後,中國大陸的華人如何大規模移民臺灣,又如何在甲午戰爭中,臺灣和澎湖的華人從中國人變成了日本的次等皇民,二戰時,臺灣和澎湖的華人又如何再從日本的次等皇民變回中國人,又如何在中華民國的內戰之中,又一波華人大規模從中國大陸移民到臺灣,而在臺灣、澎湖、金門、馬祖的人民,為何在民國38年至民國60年之間,是世界上大部份國家公認的唯一中國代表,臺灣、澎湖、金門、馬祖的人民又如何抵抗中國共產黨的侵略,保住中華民國的最後血脈。

以華人為主角來看,課綱微調的用辭確實反應出當代華人的認知。如講明鄭,鄭家本來就是要反清復明,奉明朝為正朔,還率兵打回福建去。如講清廷,也是反應當時臺灣為中國一個行省的事實,如講日本殖民及臺灣光復,則是站在中華民國及華人史觀立場上陳述。臺灣自從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構成臺灣人的主體成為華人,而且臺灣在清朝康熙至光緒兩百餘年的時間,並在民國34年至38年之間,和中國大陸同屬一個國家,民國38年至民國60年間,更是世界上大部份國家公認的唯一中國代表,這一切的過往,已經註定臺灣的歷史要跟中國糾結在一起,所以臺灣的屬人主義史觀者,無法認同所謂的棄祖忘宗,且極欲抹去淡化任何與中國相關人事物的臺獨屬地主義史觀。

這次的反歷史課綱微調的學生運動顯現了兩大荒謬問題:

1.      臺獨的屬地主義史觀者,為了達到推翻中華民國,獨立建國的目的,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要拉著所有的臺灣人一起沉淪在日本所粉飾美化的大東亞共榮圈當中,更要藉由歷史教育,對下一代充分洗腦,仇視我們自己的國家民族與傳統文化,而要與異族日本人共築曾經侵略東亞的歷史。

2.      教育部明明已從去年開始進行課綱微調的各項公聽會,並已走完法制程序,反歷史課綱微調的學生運動卻把意識形態搞成零和對抗,不是臺獨屬地主義史觀死,就是中華民國屬人主義史觀亡,並要強迫中華民國全體國民僅能接受臺獨屬地主義史觀,不然就是以死相抗,不然就是佔據公署,決不退讓,這根本就是專制獨裁極權的幽靈復活。這次的學生運動完全在開民主倒車,偏偏還有許多人,不識箇中關鍵,盲目相挺,豈不悲哀?

要信仰屬人主義史觀或是屬地主義史觀,是個人的自由和選擇,但被這次的學生運動升級為零和對抗,大家真的願意社會因為臺獨這種虛無飄渺的政治意識型態,造成衝突而動盪嗎?

小弟只是業餘的歷史愛好者,深覺歷史需描述真相而不能因為特定的意識型態被扭曲,抽離與中國及中華文化連結的臺灣史只是讓臺灣史支離破碎且走向極端對這次的反課綱微調的學生運動之強硬訴求不知所為何來也完全不認同

最新創作
此次反歷史課綱微調之我見
2015/08/04 22:03:33 |瀏覽 501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這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反歷史課綱微調的學生運動,個人覺得頗為感慨。只是覺得一個充滿特定意識型態的反歷史課綱微調運動,有需要耗費掉如此大的社會成本及造成意識型態的尖銳對立嗎? 任何一個對這次的歷史課綱微...
先總統 蔣介石先生 (一)
2010/12/09 23:19:49 |瀏覽 2498 回應 3 推薦 103 引用 0
縱觀我國近代歷史,在中華民國走向民主共和的過程中,先總統蔣介石先生無疑是最有影響力又最具有爭議性的人物。 小弟雖沒趕上蔣介石總統主政的年代,但還記得國小的音樂課本,第一首歌自然是國歌了,第二首歌是國旗...
迎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演講-辛灝年先生之誰孕育了辛亥革命
2010/11/21 18:41:44 |瀏覽 1108 回應 0 推薦 65 引用 0
影片來源: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國慶要到啦
2010/09/22 23:16:40 |瀏覽 1463 回應 2 推薦 81 引用 0
滿清末年, 列強魚肉中國, 多少先烈, 為救亡圖存, 成就了共和革命, 建立了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開國之後, 飽盡風霜, 討袁, 護法, 軍閥混戰, 抗日, 內戰, 蘇維埃共產專制政權復辟, 臺海戰役...
祭六四
2010/05/27 22:15:56 |瀏覽 985 回應 0 推薦 57 引用 0
沒有煙抽的日子 (詞﹕王丹  曲﹕張雨生  演唱﹕張雨生+張惠妹) 沒有煙抽的日子,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