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待自己 ~~L.J的故事
2009/12/28 11:38:46瀏覽663|回應0|推薦89

日昨接到朋友來電,聽到她嚎啕大哭的聲音,剎那間感到十
分不忍心,也許長輩身體不適的壓力,讓她心情益發難過,
而瀕臨崩潰邊緣,如果是這個原因,那麼就盡情大哭一場吧!

自從認識她以來,記憶中這是第二次,讓她哭得如此悲傷,
第一次看到她哭得死去活來,是在她父親仙逝的告別式中。

也許她也曾經偷偷拭去眼淚,只不過沒有被人看到;有人說:
人們扮演角色調適之過程,總是可以讓人增添成長的推力與
助力。

因此當我們迎接挑戰之際,雖然要去面對很多挫折與困難,
但是如果以充滿自信、以及歡喜心情去做的話,或許可以克
服很多難關,而其所獲得之成就,將是令人激賞和有意義的
人生回憶!

記得當她就任新職之前,曾經自我期許,將會有一番作為,
而且以她的個性,想必不願意茍且,和一味推諉的生活,當
然也不想當一個《三等》上班族—上班等下班、月初等發餉、
一生工作等退休。

正如朋友所說的例子,有人一輩子從事同樣工作,每當任務
來臨的時候,總是把舊檔案拿出來,依樣畫葫蘆而遵循著多
年一成不變的方式處理,雖然可以四平八穩的把工作交待過
去。

可是卻總覺得,這樣的日子了無新意,甚至還可以說,把眼
睛閉起來都應付得了,哪還有什麼創意?又哪裡談得上成就
感呢?

因此當她離開故鄉,遠赴風城接受新職之際,由於深知她是
一個完美主義的人,因此記得曾經寄語《追求完美、善待自
己》這八個字給她。

雖然朋友以爽朗的聲音哈哈大笑,可是我卻知道,她正準備
迎向一個鉅大壓力的新環境。

朋友說剛開始幾個月裡,許多事先預期的困境,一個也跑不
了;但總是在抱持著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漂漂亮亮的予以克
服。

當然也遭逢不少未曾預料的挫折,使得一向堅強的她,竟然
難過得想放棄;雖然有那麼多難以處理的事情,然而事後證
明,當初未輕言放棄是正確的選擇呀!

有人說:女性在父系社會裡討生活,本來就存在著較多的障
礙與限制;尤其一個超過適婚年齡的未婚女性,總是揹負著
更多的壓力與不公平待遇。

對於這樣的說法,雖然朋友也曾經予以認同,但卻不會把它
當作解決挫折的藉口。

當我看到朋友,以純熟而圓滿達成許多任務之際,我知道她
的自信心,已經克服了外在的魔障,於是不禁高興的為她喝
采!

可是我也知道,在那看起來剛強的外表之下,仍然存在著細
膩、溫柔、體貼和謙卑的慈善心,她曾經說過一句話:「只
有你看到我的溫柔!」

哈…這樣的話出自於她口中,我真的不忍心,把它當作歌詞
一般的八股,因為在她閃爍著淚水的眼眸裡,似乎讓我讀到
百分之百真心的呢喃。

當然長輩的健康情形,值得朋友的高度費心,而且這也是為
人子女,應該要用心侍候,因為父母要何時離開我們,任誰
都不知道。

人們只知道,當長輩們離去之後,再多的思念和悔恨,都於
事無補,而親情和父母恩,也永遠沒有辦法再回報。難怪電
話中的她,會如此焦急和難過,何況任何事情,豈能和父母
恩情相比擬呢?

不過話說回來,除了憂心長輩健康不佳的情況以外,對於最
近發生的一些煩人瑣事,讓我想起曾經送給朋友的那八個字
《追求完美、善待自己》,或許還是可適用於很多人。

因為我們都很清楚,在日出日落的每一天,從工作中尋覓樂
趣和成就感,將是你我心中永不變的特質。

然而在許多工作方法,以及事實真相背後,也許尚有諸多盲
點,仍然存有值得學習的空間,因此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
不一定要迷失自我,也毋需失去行事風格而委屈求全。

因為我們真的希望,也許每天都要找個時間,暫時摒除惱人
雜事,或是工作之牽絆,好好善待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希望下次再見到朋友的時候,她將是依然綻放著爽朗與自信
的笑容,那也是大家所衷心祝福與期待!

【Army忠愛報1730期/91年10月/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62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