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掛
2009/12/29 11:23:35瀏覽647|回應0|推薦104

(褪色的記憶--消逝的牧羊池和不語的觀音山)

《只要是凡人,恐怕無法可以做到了無牽掛的境界…》

有一首歌《牽掛》的歌詞說:
數著片片的白雲  我離開了你
卻把寸寸的相思  我留給了你
牽掛的是紅著眼的你

《牽掛》給予人們的感覺,確實是五味雜陳,而且每一個人的
體會,並不會完全一樣,端賴自己內心的《品嘗》方式而異。

「對於人與事的牽掛,有時候宛如錐心泣血般;有時候整個腸
胃似乎打結一般,真是難過極了!」在一個雨後的夜晚,朋友
頗有感觸而喃喃的說著。

這樣的感覺,不禁讓人想起佛家教人要《放下、割捨》身外物,
包括心中的《罣礙》也要一併去除,讓人們內心之本性,在發
菩提心之餘,得以再度重現而享有快樂的人生。

尤其許多高僧菩薩,也要人們孓然一身而抖落惱人的七情六慾,
才可以得到至情至性的歡喜心。

的確是的,每當我們為家人、朋友或某些事情牽掛之際,不但
總是心神不寧,而且行為舉止也會異於平日。

雖然這些道理,有些人依稀可以約略理解而認同,有的人則更
能夠參悟其中所隱含的人生哲理,但是要完全做到如此境界,
卻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達到的呀!

「對於那些偶爾如潮水般湧來的牽掛心情,難道人們能夠全然
拋棄得了嗎?」朋友對於割捨意境之存疑,並無刻意抬槓的意
思,可是卻也提出另一個思維空間。

「當然不能完全做得到吧,因為捨去七情六慾的人生,豈不是
進入禪定般,而不是常人之作為了嗎?」對於朋友的疑問,我
只好據實以答。

然而每當遇到令人煩惱,而且憂慮不已的事情之際,人們卻馬
上找到《自我》的價值,原來一直被否定《我執》的意象,還
是那麼重要啊!

因為基於這樣的邏輯,至少有許多事情,必須藉由《我》的形
體與意志去執行,才能夠順利解決呀!所以若要說《天生我材
必有用》的道理,或許也未嘗不可呢!

記得日前有一個機緣,參加省黨部所舉辦的聚會,擔任講座的
是令人尊敬的星雲法師;不過在當時的情況,卻因為家中一些
瑣事而煩憂不已,因此心情感到有一些沉重。

然而當下在全場屏息、寂靜無聲當中,聆聽師父緩緩的聲調開
釋之後,很奇妙的在內心深處,彷彿得到無形與寧靜的氣息,
而身心靈也在剎那間,倏地增添了幾許安祥的感覺。

「佛陀的經典與禪師的偈語,透過師父淺顯而易懂得譬喻,讓
我們在頓時之間微笑、莞爾並參透其中的道理,有助於清除心
中絕大部分的罣礙!」當我為朋友沏一壺茶的時候,滿心歡喜
的說出當時的經驗。

其實人們在平日不太順利的時候,的確會為了許多事情而煩憂,
但是一味的憂慮與擔心,根本對於事情的解決無濟於事。

好比歌詞所詮釋情侶之間的牽掛,總會讓人心神不寧而且痛苦
萬分;可是在柔腸寸斷之後回想起來,也許會覺得只不過是爾
爾罷了。

對於家人或是工作的牽掛,只能說是代表一種真情、與責任的
具體心境,或許也應該適可而止,才能夠讓家人得以比較安心,
最重要的是靜下心來,然後尋求解決之道呀!

然而無可諱言的事實,總是存在人們的心中,因為惱人的牽掛
心情,的確讓人覺得傷心不已;不過假使參透這樣的道理之後,
與其讓於事無補的無謂傷心來困擾,何不嘗試開啟心中歡喜心
來調和呢?

正如演講會中師父所說的道理,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本來就有
真情至性的菩提,只要人們發心予以開墾的話,就會得到珍貴
的歡喜心。

人們未必得為了宗教難解的教義而費心,卻可以體會在芸芸眾
生之中,如何妥善安排每一個日出和日落的平凡作息,那麼就
能夠在方寸當中,找得到生命的真正意義。

在冷冽的寒夜裡,迎面而來徐徐涼風吹拂之際,能夠和朋友分
享這樣的議題,不但把牽掛的心情稀釋殆盡,而且也覺得是命
中,一種極其難得的福氣呢!

《台灣日報副刊83.12.28/Eric》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62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