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之戀與背叛
2009/12/14 11:15:22瀏覽826|回應0|推薦98

一向樂於闡述《緣起緣滅》的佛教故事裡,有一則《千年之愛》
敘述著五百年因緣的期待,雖然終究只是驚鴻一瞥而已,卻讓
人一路讀來,備感愛戀折磨之苦,卻也為世間男女的癡情,不
自覺而感動萬分。

人們習慣於朝夕相處的情分,卻不見得珍惜得來不易的緣分;
情分與緣分偶然碰撞之際,其所激起的火花,果真是凡塵眾生,
極其一生一世之力所追求的境界嗎?

相較於佛教故事裡,那種癡情與無奈,那天她在想了又想之後,
終於還是下定決心,要走出自己構築的情繭之外,不再為了無
法得到的愛情而苦惱!

她說,這一段日子以來,覺得自己好累、好虛、好苦又很痛,
那種不經意的痛,彷彿從心坎裡一絲絲滲透出來,如果不仔細
觀察,都不太容易發覺;可是當她感到疼痛的時候,卻已經那
麼虛脫而無力逃避,彷彿是一場無法甦醒的
夢魘。

「莫非妳是我前世的好友?」當年他向她衷情告白之際,剎那
間,那種契合的友誼和感覺,著實讓她幾乎掉下了眼淚,於是
一段合該履行千年輪迴的戀情,便悄悄地而自然發生。

「說實在的,在面臨生命轉折處,你給了我一盞昏黃的燭光,
卻照亮接近乾涸的內心深處,讓我有了重新活過來的感覺,謝
謝你!」還記得她在心靈最脆弱的時刻,由於他的出現與溫暖
之慰藉,妳曾經對他表達了真摯的感激。

《在生命的角落等妳!》他總是給她柔情萬千的期待,那種溫
馨與柔情之感覺,在充滿《帶著面具》的現實社會情境裡,著
實已經不多見了。

所以基於潛藏在命運之中,千年之愛的承諾宿命,她讓浪漫的
等待,肆無忌憚佔據在溫暖的心頭;每一次的相聚,就促成了
一次諾言之實現。

「我覺得好幸福喔…」有一段時間,她不諱言擁有這樣的感覺。

事實上沉浸於浪漫情懷的時光,總是令人懷念不已,因此許多
類似童話裡,王子與公主般的戀情,更讓人覺得酥酥軟軟的情
愫,不禁從內心油然而生。

天下大部分的有情人,在享受這種感覺之餘,更盡情吸吮一夜
的浪漫情緣,這就是諸多戀人的共同記憶。

然而紅塵男女啊!究竟誰能在等待愛情的時空裡,被摯愛的戀
人背叛呢?

難道所有嚐過甜蜜愛情的人,注定要遭受錐心泣血煎熬之宿命
嗎?一向思維敏銳的她,終於還是覺得:最近這些日子,他的
感情逐漸降溫…

「對不起,我無法拒絕她溫柔的眼神,而且我對她也有未了的
責任…」那天晚上,這句最不願意聽到的藉口,竟然從她曾經
認為此生最愛男人的口中淡淡說出。

天啊,這是什麼樣的答案?一個曾經離開他的女子回頭找他,
竟然可以輕而易舉的,再擄獲他的感情?而且成了她們分手的
美麗說辭!難道他還要為《男人總是用下半身思考》作見證?

過了那一整夜的思索與內心掙扎,她很想知道:曾經珍惜與呵
護的千年之愛,與甜蜜又孤獨的累世輪迴之承諾,此刻究竟要
如何解釋?而渾然忘我的甜蜜愛情,又即將往哪裡去了呢?

她真的很不甘心,用一片癡情所換來的,只是無止盡之牽掛,
甚至還夾雜著無法釋懷的背叛!

後來她用了不算短的日子,從另一個角度,省視這段原本可以
很幸福的愛情,可是發現無助的浪漫,竟然早已經消失;而曾
經激情的溫柔與記憶,如今卻在彈指之間悄然流走。

《痛入心扉的情境,早已不能全然詮釋此刻的心情。》她從內
心滲出來的痛與苦,除了無言以對之外,只能在心情記事上,
增添一筆無奈的感覺。

雖然新潮的信樂團年輕歌者,賣力詮釋著古老《千年之戀》的
故事情節,卻再也喚不回她與他之間的感情。

於是她無助的心情,此刻已經為了自己,構築另一個寬敞的空
間,把思緒整理之後,卻也很清楚的寫下此刻的心情:

即使變調的溫柔傷得偌沉重,無法甦醒的戀情卻不再回首;
白髮穿透無奈與寂寥的夜晚,等待永世不存在的柔情來臨。
不要為我的癡傻難過而流淚,此生在相遇那一刻已經注定;
相信愛情並沒有遺憾與失望,只有期待輪迴中能夠相依偎。

(更生日報副刊98.03.0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57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