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曾修飾的情緣
2009/07/18 15:03:47瀏覽851|回應1|推薦73

Dear: 
 
謝謝妳在深夜與我分享一部名為【思念】的投影片,插圖很溫馨與
逗趣,頗符合主題論述,細讀之餘不禁讓我深思:其實懂得思念的
人到處都有,而且我們真的很需要這樣的人生觀,好好享受短暫的
歲月。
 
談到思念的話題,當然也讓我想起老祖母的話語,長輩們經常說:
每當感覺到耳朵癢癢的時候,就表示有遠方的朋友在想念著我們。
 
如果以現代醫學冷冰冰的詮釋,這樣的傳說應該是穿鑿附會的無稽
之談。不過人們倒是願意姑且信之而傳為佳話,因為有一個值得想
念的人是很幸福,而且是很甜蜜的事,不是嗎?
 
我不知道妳是否也這麼樣認為?《相思好比小螞蟻爬上心底》的歌
曲聽起來很黏人,凡是經過愛情洗禮的人,對於歌詞作如此細膩之
詮釋,應該覺得很有道理,只是有時候卻讓我們覺得《比一次又少
了半次》的無奈!

所以我們總是認為,生命的菁華的確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我
們在日出日落當中創造美好的旋律,盡而享受與珍藏它,只因為那
是我們所走過的痕跡,縱使樸拙而簡單的記憶,也是我們心中的無
價之寶。
 
妳寄給我的訊息讓我想起天上那兩顆《一年一會》的星星,在時令
剛過的夜晚,牛郎與織女不知道是否在鵲橋上相會?柔情萬千的織
女小姑娘有否讓眼淚輕彈?人間一年恰如天上一日,那麼人們認為
漫漫長夜之等待,對於他們而言只不過是一日之隔,然而那卻是折
煞小倆口的殷殷期盼呢!
 
因此我終日盼望接到妳的訊息,幾乎也是《一周一會》呀!可是甘
之如飴的心情讓我歡喜至極,因為那是來自於妳的消息。

古人把《青鳥》當作傳遞訊息的隱喻,所以有《青鳥殷勤為探看》
的詞句;可是現代的青鳥則化身為密密麻麻的網路,在這個訊息如
此快速的世界裡,天涯若比鄰的感覺更令人深刻。
 
不過青鳥的印象倒讓我想起燕子,每天我打開舊家大門之際,屋簷
下的家燕便離巢飛奔而出,展開一天的忙碌工作行程,看到牠們飛
出去的一剎那,總是讓我想起妳的文章《似曾相識燕歸來》。
 
記得講話有點小聲的一位老師,最喜歡在課堂上點名要妳發表意見,
他甚且把妳的這一篇文章當作範本而講評。

記憶中妳把鐵山路的家園描述之餘,母親與燕子之間互動更是文章
的重點,到現在都依稀可以聽到妳娓娓道來的朗讀聲,淡淡的、帶
著濃厚情誼的小燕子輪廓,彷彿在眼前徐徐飛翔而過。 
 
老師把張秀亞《牧羊女》的文章風格,拿來與妳的作品相比較,當
然讚譽有加之餘更讓大家印象深刻。呵!深刻的程度竟然讓我記在
心中偌多年。
 
這些點點滴滴的《過程》與心情紀事,著實讓我的生命更加豐富,
也許有人覺得那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我還是願意把這美好的記
憶珍藏,因為那裡有妳,所以我喜歡深藏在心底,咀嚼與回味之美
已經超 出文字可以形容,可是我還是很喜歡。

妳寄給我訊息的深夜時刻,鄉下突然來了一陣驟雨,把夏夜暑氣消
除殆盡,窗外也吹起徐徐涼風,我把閱讀的短篇小說集合起來,看
著窗外卻想到妳。
 
那本小說集子的內容,大部分敘述某個時代的農村生活,有一些記
憶可以讓我們興起共鳴,我們都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如果說是我
們童年的生活寫照也不為過,小說故事包含作者一部分的感情描述,
看起來很平實卻頗有感覺,因為那裡面蘊藏著愛情的氣味。
 
愛情的滋潤讓我們生命更璀璨,至少是燃起多采多姿的期盼,總是
盼望在那樣的氛圍中找到真愛,我們不必是理想主義者,卻也不願
意讓欲望主宰著我們僅有的思維。
 
所以我們真的相信愛情,即使《愛情》兩個字淪為世俗嗤之以鼻的
廉價品,但是我們還是堅定而忠心耿耿的付出自己的靈魂,因為我
們自始至終都認為:普羅大眾也具備有《愛》的能力。
 
在夜深人靜的書房裡,與妳談論和分享此一話題,沒有矯情或濫情
的疑慮,只是在沉澱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原來生命竟然是如此奧妙
與神奇,而深藏於內心的思緒,在閱讀美好作品之餘驀然昇起,第
一個想要分享的對象就是妳。

我喜歡把之前寄給妳的信從資料夾中調出來,看到與妳分享心情的
過程,每一篇都彷彿是歷歷在目的回憶,如果要把它們說是《剎那
之永恆》的寫照也不為過,因為事實上好像也頗有那麼一回事的樣
子。

雖然我習慣以回信的方式與妳聊心事,然而也許妳可以感受到的一
件事:那就是妳無時無刻都在我的心中,而且不只是從上一回再次
見面之後才開始!

有時候我會想:究竟是何種緣分讓這樁美好的思念一直存在?又是
什麼情緣讓我如此珍惜這種感覺?

其實在我內心很明白,因為美好與純潔的情緣得之不易,尤其在生
命過程裡,能夠敞開心靈相互分享的朋友並不多,所以我們也許會
很俗氣的說:找到對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也很喜歡以這種自在而舒坦的心情面對妳,然後很恬靜的念著妳,
因為我深信妳一直能夠體會一件事:那就是能夠擁有知心而單純友
誼好幸福!

(A story is based on letters and quoted from
 皇冠雜誌社新書徵文入選 97.09.26 / Lin Zi-shuan)

延伸閱讀徵文活動入選名單公布!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127087
 引用者清單(1)  
2009/07/18 22:21 【Happy Helen】 Continuing bond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5/08/25 16:35

我覺得您是一位寫好文章的人 

這能學習來的嗎  譬如上文耕課程之類的

讚啦

 

林清陽(英專路)(yangrolin) 於 2015-08-25 19:15 回覆:
感謝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