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夜呢喃--一夜鄉心五處同
2009/06/29 14:38:34瀏覽805|回應3|推薦74

延伸閱讀: 鄉音 文化 風情--鄉情 

早春的夜晚,從八卦山麓遠眺蒼穹,看到滿天星斗散落在夜空,不禁教人
想到孩提時期,家人齊聚於院子乘涼的甜蜜往事;雖然時空的確不停轉換,
可是卻看不出星際間有多大變化,或許不是專業天文研究者之故,在短暫
的幾十年之間,根本無法感受到不一樣的夜空。

然而在旅遊過程中,倒是頗能體會到「一夜鄉心五處同」的境界,在世界
各個角落所看到的星空,總會帶著一些思鄉的味道,也會在沉思的冥想剎
那間,讓許多思緒馳騁於無垠的心海之中。

出生於上一世紀的中國人,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莫過於「廿一世紀是中
國人的世紀」。隨著千禧年腳步滑過之際,抱持這種夢想之「龍的傳人」
仍然為數甚多,而種種跡象也顯示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畢竟黃皮膚的中國
人,在全球各角落都占有一席之地,衡情論理再怎麼輪流,未來也應該是
中國人揚眉吐氣的年代了。

如果放眼天下看一看世界,到底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有人說,當人們提
到巴士海峽,許多人會聯想到熱帶性低氣壓和颱風,因為氣象播報預警颱
風來襲,大多會經由巴士海峽掃過恒春半島,使得不算遙遠的巴士海峽,
幾乎與颱風劃上等號;如果有人提及西藏或是尼泊爾地區,不少人更會想
到喇嘛和佛教高僧;而戰火綿亙不絕的中東地區,則會讓人想到回教世界
與猶太人紛爭數百年;可是談到麻六甲海峽,不知道會產生何種聯想?

從教科書所得到的知識,知道麻六甲海峽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的水
道,也是中國通往印度最短的海上航線,附近重要島嶼有馬來半島、印尼
的蘇門答臘,而於1971年11月16日,海峽沿岸國家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
坡發表宣言表示,三國共同管轄該海域。

可是從更深遠的記憶,知道鄭和曾經率領大軍和艦隊,浩浩蕩蕩遠航至南
洋,一方面宣揚國威,另一方面為了政治因素,找尋疑似潛逃於南洋的皇
親國戚。而經過數百年以後,鄭和卻成為南洋地區守護神,古老傳說記載
著來自中原的英勇傳奇,讓中國人的「天威」跨出秋海棠版圖。

不管是地理或是歷史的麻六甲海峽,對於居住在臺灣的遊客而言,好像在
遙遠記憶裡帶著一點熟悉,另一方面卻又在依稀熟稔歷史故事中帶著模糊
色彩,因此當親身體會麻六甲海上之夜以後,的確有著五味雜陳的感覺。

日前隨著旅行團赴新加坡旅遊,行程安排一夜登上郵輪暢遊麻六甲海峽,
在四季如夏的南洋海峽夜晚,甲板上仰望滿天星斗,伴著略帶鹹味而徐徐
吹拂的涼風,剎那之間教人不知道置身何處?直到郵輪傳來陣陣台灣曲調
與南洋風味歌聲,才驀然驚覺自己竟然與歷史相會。

整個行程到處遇到黃皮膚、黑頭髮的華人,不禁從內心興起一股親切的感
覺。只是說著同樣語言的華人,已經在當地落籍數百年,中華民族對於他
們究竟有何意義?是否僅僅流著龍的傳人血液?還是長得與黃種人相似的
外國人?或是心繫遙遠東方秋海棠的中原移民?抑或有著血濃於水感情的
同胞?在遠方遇到龍的傳人,彷彿是海峽之夜天際一閃而過的流星一樣,
雖然感到興奮,卻又悵悵然若有所失!

在麻六甲充滿南洋風味的夜晚,想到華人分布於世界每一個角落,正如任
何地方都可以發現麻雀蹤跡一樣;縱然新加坡有七成華人所組成,但是他
們也許自認為是新加坡人,而不是中國人。

歷史上龍的傳人總是在宿命中遭受苦難,許多華人浪跡天涯,兩岸三地長
期隔離分治,而地理天險自然阻隔,也是心靈另類阻絕。

比起遠在南太平洋麻六甲海峽沿岸華人,兩岸糾葛不清的歷史情結,著實
更讓人感到悲哀;尤有進者,教一些老華僑必須下賭注的兩難局面,想必
也是他們心中說不出的痛!

當置身於麻六甲海峽郵輪之際,舉頭仰望漫無天際的星空,所看到的星星
依然熟悉,而皎潔的月娘也輕盈漫步於淡雲之中。古月照今塵的月兒呀!
想到蕞爾小島的選舉無情,和刻意撕裂和諧的政治語言,究竟是中國人的
悲哀呢?還是國人坐井觀天心胸狹窄使然?或是中華民族被詛咒的災難?
抑或自作孽而不可活的報應?

或許在麻六甲海峽的夜晚,除了多一些鄉愁之外,忍不住對於未來族群融
問題感到憂心忡忡;而對於偌多政治人物的選舉語言,說真的實在讓人覺
得百思而不得其解;至於廿一世紀會不會是中國人的世紀?除了有一種不
確定感之心情以外,更增添許多五味雜陳的感覺,那種模糊又清晰的感覺,
宛如麻六甲海峽上空閃爍不定的蒼穹一般!

(台灣新聞報副刊92年2月09日◎Eric)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996004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了一些
2009/06/29 17:49
星夜呢喃 除了抒情的呢喃外 似乎更多了一些憂國憂民的感懷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四韻 余光中
2009/06/29 17:38

鄉愁四韻  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是起點 家也是終點
2009/06/29 17:35
 2007/11/18 07:19:49

昨天下課在回家的路上

看見一家越南商品超商

小而美

一進門

進入眼簾的是穿著越南傳統服飾的越南小姐

和我同時進入超商的是一位越南人

他倆隨即很興奮的用越南話聊起來了

我隨性的採購了榴槤糖  醃製橄欖 椰子片  糖漬羅望子

總共花了200元

但卻在騎車回家的路上

腦中浮出余光中的鄉愁四韻

一邊騎摩托車 一邊哼哼唱唱的我 有好多感觸

幸福的我從來沒有離鄉背井的經驗

但我知道鄉愁也是一種難耐的Homesick

那種想家的心情 會讓人行屍走肉

那種歸心似箭卻礙於現實狀況的無奈相信也是種磨難

有家的歸屬感是種有後盾 有靠山的安全感

親情的慰藉相信更是種最甜蜜的呼喚

但有家歸不得的異鄉遊子更需要我們的關注

幸福的我覺得  任何形式的成功都抵不過家庭的失敗

從新出發 從心出發

家是起點

家也是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