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老街攏無菸 150家商店共襄盛舉
2008/11/06 21:37:05瀏覽1447|回應0|推薦0

大溪老街攏無菸 150家商店共襄盛舉

  為讓到大溪老街觀光的民眾有更清新的遊街環境,大溪鎮老街150 家商家全面禁菸,全數懸掛代表老街復古花紋的禁菸標示,116 日上午由當地著名的「無菸三太子」披掛「禁菸值星帶」、手拿著「禁菸扇」引導衛生局吳成方副局長、大溪鎮蘇文生鎮長、桃園縣議員楊朝偉、李柏坊及形象商圈店家共同為「無菸老街」舉行揭牌典禮。

 衛生局同時也在大溪和平老街入口處,豎立傳統神話「狻猊」圖騰的禁菸標示,除了禁菸標示仿照大溪老城巴洛克式建築的外觀呈現外,「狻猊」也是運用在傳統寺廟中經常出現,且特別喜愛「煙」的「石獅子」,連「狻猊」都成為拒菸代表,更落實禁菸意象表達。

 而為了營造無菸環境,大溪月眉社區發展協會承接衛生局無菸社區計畫,自5 月份開始便開始推動無菸形象商圈,除了請出了社區裡著名的三太子神童代言禁菸,總幹事廖春錦小姐更親自和福仁里黃里長一一拜訪商家,請商家將「無菸三太子」小立牌置放於店內,宣誓本商店全面禁菸,至今總計老城區150 家商店已全數響應;此外,當週末觀光人潮眾多時,更會在老街出入口、轉角處設立大型「無菸三太子」人型看板,標示老街全面禁菸,「無菸三太子神尊」也會身掛「禁菸值星帶」手拿「禁菸扇」進行禁菸巡查,勸阻吸菸的人熄菸,廖總幹事說:經過這樣的宣導,吸菸的遊客真的減少許多。

 而加入無菸商店的萬年木器行老闆江鴻達表示:「今年5 月份開始,社區發展協會的小姐就和黃里長,來到我們和平路老街挨家挨戶遊說各店配合實施「無菸老街」活動,我是因為自己非常討厭二手菸,所以馬上就簽同意書參加;而老街還沒做拒菸活動前,吸菸的客人都是邊逛商店邊吞雲吐霧,常常抽菸的客人只是走馬看花晃了店鋪一圈就離開,對商店毫無進帳不打緊,反到將不吸菸的客人給薰走,但是在配合推動「無菸老街」這半年多來,店裡客人幾乎都會主動熄菸,也吸引更多客人來我店裡,我這小店半年來的業績也成長許多」。

 和屋歇腳站老闆張秋蘭也表示:「當初小姐在邀我們加入時,想說店是開放空間,也想說可以順便叫民眾不要在我這裡抽菸,馬上就答應參加,我也發現其他加入的店家都真的積極在做,現在地上的菸蒂也減少了,不論左鄰右舍、親朋好友或客人進到我店前都會自動將菸熄掉」。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有吸菸的民眾,依據菸害防制法新規定:「自981 11日起,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違者最高可被罰新台幣1 萬元,場所未設置禁菸標示者最高可被罰新台幣5 萬元」,所以奉勸有菸癮的民眾趕快戒菸,也請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民眾,勇敢站出來拒吸二手菸。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236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