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華中學配合國家教育政策 展現各領域多元教學活動
2021/11/10 15:14:58瀏覽413|回應0|推薦0

大華中學的探索教育積極發展相關課程,從小學部海洋浮潛,中學部自力造筏、獨木舟划行與溯溪挑戰

時值立冬節氣,雖然全球仍在疫情防控的限制之下,大華中學的教學活動仍舊蓬勃進行著。除了別具意義的傳統特色課程外,在因應教育改革的創新教學上也多所著墨、力求突破。而今年我們將以「素養領航 跨域創新」為主題,傾力展現校本特色課程及各領域多元的教學活動。

自5月份起,將近半年時光,臺灣疫情嚴峻直接衝擊教學現場,使得實體授課與故有的課程活動受到嚴苛限制,而遠距教學、線上教學以此崛起,成為教育的新常態。未知的疫情走向更成為世界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即使如此,孩子們的教育卻不能就此停滯或冒險。

鐳戰 

大華的師長配合著國家教育政策,結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作整體系統性規劃,我們致力於翻轉教與學。同時,政府也公告在2030年臺灣將成為雙語國家、推行創客自造等素養教育方針,在這一波波的教育改革洪流之中,對於在第一線教學場域的師長而言充滿挑戰和挫折,但這也是激勵我們前行、鼓勵我們變革的踏腳石。在大華,教育不僅要落實政策制度,更要透過各式多元選修課程、校本特色課程,培育莘莘學子從傳統知識之被動汲取,昇華為素養能力的展露。

在大華,無論是社會人文學科抑或自然數理領域,教師們全要共備課程,積極編纂跨領域教材,希冀透過教材多元編寫、教案多方設計及各式實踐活動提升同學們閱讀與素養的基石。今年校訂必修課程完成(築夢大華 圓夢山嶽)為雪山課程教材的擴寫,延伸臺灣3000公尺以上山嶽生態、地理、地質環境且加了天文的單元。英文戲劇選讀並展演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也完成補充教材跨領域文本的編纂。

話劇

實現深化、學術化的課程發展。引導學生須具備核心能力,以學生分組自編成果冊紀錄學習過程的點滴,除留存資料外,更有助於日後的反思與傳承。如此翻轉教與學,讓大華師生共同成就主題式教學、跨域學習成果,體現出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另外,臺灣四面環海、平野縱谷、泠泠激流都是發展水域探索活動不可或缺的優質條件,因此,大華中學的探索教育也延伸觸角,積極發展相關課程,從小學部海洋浮潛,中學部自力造筏、獨木舟划行與溯溪挑戰等,我們相信善用環境,因勢利導,在充足的課程準備之下,能引領孩子認識平日不常見的水域知識,使其挑戰自我,更在行有餘力下能有自救救人之能力。

校長張佩瑜表示,在教育新課綱改革下,課程的前瞻與突破是刻不容緩的,在大華,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思考該如何訓練學生們有「學會學習、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能力,因為唯有如此,孩子才能面對未來遽變的時代。我們亦不忘五育並進的全人教育理念,透過課程發想與創新,培養學生成為人文科學並容、知識技能兼俱、個性群性均衡發展的優秀人才。

大華中學的探索教育積極發展相關課程,從小學部海洋浮潛,中學部自力造筏、獨木舟划行與溯溪挑戰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045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