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打造楊梅智慧節能共享倉儲 朝2050年淨零排放邁進
2021/10/28 20:27:45瀏覽234|回應0|推薦0

桃園市政府28日舉辦「生態物流培力訓練交流會─智慧共享倉儲技術整合解決方案」活動,鄭市長表示,桃園為國門之都,是國際物流的重要一環,也是台灣最大的物流聚落,透過智慧與共享提升營運效率並達到節能減碳,楊梅區智慧共享倉儲減碳量約4,600公噸,相當於12座大安森林公園,物流業的減碳有助於2050年碳淨零排放的目標。


 

鄭市長表示,桃園為國門之都,是國際物流的重要一環,也是台灣最大的物流聚落,國內外知名業者皆在桃園建立旗艦物流中心,透過智慧與共享提升營運效率並達到節能減碳,近期正在開發的楊梅產業專用區就是非常成功的開發計畫,經由市府團隊的協助,目前楊梅這個區域已經彙聚了醫藥、量販、電商等多元物流產業,已有逾5萬坪的智慧共享倉儲,未來可發展出超過20萬坪的智慧共享倉儲聚落,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年產值上看50億。在楊梅現有年發電量逾900萬度的倉儲屋頂太陽能發電板,每年減碳量約4,600公噸,近12座大安森林公園,隨著新建物流中心的落成,未來將有更大的綠能發展空間。


 

生態物流辦公室,透過共享倉儲物流模式,能提升資源使用效率進而減少碳排放,並利用共享倉儲彈性拓展倉儲空間,減少企業淡季閒置資源,可降低約18%的營運成本,若進一步在共享物流園區中整合上下游供應商,更能大幅減少各供應商對倉儲的重複投資,減少貨物的移動與相應的碳排放。倉儲導入最先進的自動化設備能提升理貨效率近3倍、減少3成人力,更讓揀貨工作快速上手並減少8成的行走距離,兼顧人本與營運效率,進一步導入AI系統可減少6成的出倉時間,提升10倍出貨量。

 


  

環保局表示,因應物流產業的快速成長,在桃園展現了最多元的物流樣貌、最尖端的物流技術與最創新的商業模式,市府積極提供產業各方面的協助,建立緊密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在市府團隊的整合規劃下,桃園陸續釋出包含沙崙產業園區、桃園航空城等物流產業用地,楊梅的智慧共享倉儲聚落符合低碳、智慧、共享的概念,在桃園現有的五大示範區之外,「楊梅智慧共享倉儲示範區」將成為桃園市第6座生態物流示範區,具體展現生態物流智慧共享解決方案。


 

透過培力訓練交流會向業者推廣智慧、共享、低碳的倉儲新典範,並針對大型開發案要求業者導入綠能、節能規劃,期盼未來所有新建的倉儲都能符合生態物流原則。兼顧經濟發展的同時,桃園在低碳永續的架構下結合桃園特色物流產業,發展健康、安全、永續、人本的生態物流,並受ICLEI邀請成為全球首屆生態物流主席城市,同時透過專案辦公室整合產、官、學、研資源,積極推動城市物流轉型生態物流,邁向2050物流淨零碳排。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6995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