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市新建工程處5項工程 榮獲2021建築園冶獎殊榮
2021/10/22 20:14:50瀏覽118|回應0|推薦0

「2021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於(110)年10月22日下午於桃園市翰品酒店舉行,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共5項工程獲獎,包含「蘆竹區中興、上興、新興、中福四里聯合集會所、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分館興建工程」、「大園區橫山書法藝術公園暨書法藝術館興建工程」、「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新建工程」及「桃園市觀音區新坡多功能場館新建統包工程」等,榮獲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桃園市立大園國中遷校暨新建校舍整體規劃工程」則榮獲校園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

「蘆竹區中興、上興、新興、中福四里聯合集會所、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分館興建工程」,基地位於大竹重劃區,基地面積約2,262平方公尺,為地下1層、地上4層樓建築,工程規劃1、2樓為四里聯合集會所,包括辦公室、挑高多功能活動場地、社區教室等;2至4樓為圖書館、3樓為公托中心、4樓為日照中心,地下1樓為圖書閱覽室及停車場,工程於108年12月完工。本案為整合社區活動集會、托育、照護、圖書館等機能,提供多元且完善的社會服務,全面提升地區的生活機能。

「大園區橫山書法公園暨書法藝術館興建工程」,基地面積27,701平方公尺,為地下1層及地上2層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2,991平方公尺,以公園為「硯台」、陂塘為「墨池」的意象發想,將建築外觀設計為篆刻印章的形式,基地由左至右以5個方盒子組成,包括展覽空間、館藏空間、教育推廣空間、商業空間、戶外展演場、行政空間及服務性空間等,呈現書法藝術從「精緻藝術」至「文創生活美學」的軸帶,融入現代感的外觀設計為特色,是國內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興建的書法藝術館,更是桃園休閒旅遊新景點及藝文新地標,工程於109年底竣工。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新建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5.2億元,本案分為地上4層樓之圖書館及地上3層樓之音樂紀念館,二棟建築以空橋連接,內部規劃為藝文展覽空間、鄧雨賢音樂紀念館、開放式閱覽室、辦公室、視聽室及展演空間等,並規劃汽機車輛及腳踏車停放空間。順應山坡地形做設計,整體外觀融合自然環境與後方茶園,以灰色斜屋頂設計與起伏的森林景觀相應,塑造出人文與自然合一的地景意象,為龍潭地區重要的文化亮點建設,工程於107年完工。

「桃園市觀音區新坡多功能場館新建統包工程」為地上3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經費約1.6億元,涵蓋市立圖書館新坡分館、市立觀音幼兒園新坡分班、觀音區室內綜合球場及停車場等四大功能,內部空間營造融合觀音的自然人文意象,並設置透明昆蟲棲息生態觀察區、沙池遊戲區、景觀公園散步區等戶外體驗空間。基地範圍內除了場館,還有公園及槌球場,以「尊重原生老樹」、「融合生態環境」的設計概念,打造適合幼兒遊憩及民眾活動的場所,成為親近大自然及會呼吸的建築,工程已於108年7月完工。

「桃園市立大園國中遷校暨新建校舍整體規劃工程」,新大園國中校舍為地下1層及地上4層樓之建築物,金額新臺幣8億4,000萬元,內部規劃為70個班級數、大型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及多功能視聽教室,以及圖書館、中央廚房等,提供大園學子優質、安全的教育環境。本案在設計上連結航空城意象,從空中鳥瞰校園有如機場的放射性空橋設計,校門口入口玄關的垂直電梯更設計如機場塔台的造型,呼應大園為國際門戶的地位象徵,且工程採取綠建築工法,全區使用再生建材,並設有太陽能板光電、雨水回收系統等,已於107年完工。

建築園冶獎有台灣建築界「普立茲克獎」之美名,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於民國84年創辦,是由民間單位每年針對當年度公私領域特色綠美化建築做為評選,以融入區段環境特色,將建築導入風、光、水、綠等要素,不只重視個別建築的創新,也強調社區生活環境的營造,獲獎作品更可視為綠建築典範。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此次榮獲5座獎項,成果相當豐碩,代表對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的肯定,市府團隊將持續精進與努力,以滿足市民需求為依歸,將桃園市打造為一座擁有文化底蘊與建築美學兼具的城市。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6974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