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市長至桃園高中分享「市長的從政之路」 鼓勵學生勇於探索興趣,找到職業與人生的核心價值
2021/10/16 10:12:53瀏覽162|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下午前往桃園區桃園高級中學,出席桃園扶輪社青年職業認識服務「規劃未來生涯路 探索職業新面貌」,並擔任「政治組」主講人,以「市長的從政之路」為題,分享學習、從政經驗與理念。鄭市長表示,他在八德農村家庭出生,在參加聯考進入台大後,由於正值台灣由威權走向民主的年代,因此由台大電機系轉至社會系,成為六都中唯一主修社會學的首長。在大學時期,他也參與許多社團及公共事務,在校爭取言論自由並參與大學法改革,讓校園民主能夠扎根。而在1990年野百合學運時,他當時擔任決策小組召集人,親自參與台灣民主化過程的重要里程碑;其後也見證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的重要時刻,目睹人民用自己的力量,讓台灣成為亞洲的民主典範。

鄭市長進一步說明,1994年第一次台灣省長選舉期間,他擔任陳定南先生的新聞秘書;其後在1998年參與呂秀蓮副總統當時競選桃園縣長的選舉工作時,決定回到故鄉八德參選議員,並且在沒有派系與財團支持的背景下,獲得當屆桃園縣議員最高票,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議員。在議員生涯結束後,也陸續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發言人、總統競選總部新聞部主任等職務,讓他深刻瞭解如何精準發言、掌握政策等要領。

鄭市長談到,2006年他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期間,輔導成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並扶植獨立樂團、台灣新電影發展、數位電視平台、台語電影保存,以及通過成立國家電影文化中心等,希望透過文化的力量,讓世界認識台灣。2009年他接受黨內徵召競選桃園縣長,並在2個月的競選期間,僅以不到5萬票的差距敗選,他也因此決定繼續深耕桃園;2014年桃園升格為直轄市,而他擔任市長至今將屆滿7年,桃園人口從205萬6,000人大幅成長至227萬3,000人,成為全國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也是年輕家庭首選。


 

鄭市長強調,無論擔任新聞局長或桃園市長皆面臨許多挑戰,但他勉勵同學,一旦做成決定就要全力以赴。他認為,當市長的哲學就是要接地氣、跟市民沒有距離,也要有堅定的意志、魄力、遠見及執行力,才能把城市治理得好。因為一個城市要轉型蛻變,需要很多的力量,讓市民有共鳴。而他擔任市長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從市民的微笑及眼神中,找回桃園人的幸福感及光榮感。

鄭市長也談到,桃園目前正在進行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建設,未來桃園將有完整的捷運系統,讓北北桃成為一小時生活圈。在鐵路地下化方面,桃園站及中壢站現已動工,今(110)年平鎮站將動工,明(111)年4月鐵路地下化工程將發包進行南、北兩段工程,完成後將移除8個高架橋、8個地下道及20個平交道,且沿線將新增許多車站,讓桃園及中壢南北兩個生活圈能夠更加融合。

鄭市長也指出,他上任後預計興建1萬2,000戶社會住宅,目前陸續完工中,租金約市價八折,亦即6,000至1萬2,000元,其中七成提供年輕人抽籤,三成提供弱勢家庭;社宅一樓可規劃圖書館、運動中心、公托中心等設施,讓社宅成為共享的社區。此外,市府也預計打造11個運動中心,目前已有7個正式營運,另有5個體育園區陸續進行中;全市也興建許多天幕廣場,未來社會住宅亦將規劃微型運動設施,讓桃園能成為熱愛運動的健康城市。


 

鄭市長也談到,桃園市市民卡發行量全國第一,目前已發行超過170萬張,近期搭配中央振興五倍券推出「數位桃園1000+」活動,擴大經濟振興效益。而在下一階段,市府將以桃園市市民卡為基礎,打造桃園的數位政府入口網站,並規劃交通票證及電子支付等功能,讓桃園市市民卡成為數位典範。

鄭市長提及,桃園是全國電動機車最多的城市,許多電動機車大廠在桃園設廠。目前桃園二行程機車已從20多萬輛淘汰至剩下3萬輛,市府也配合中央振興五倍券推動「電動機車easy購方案」,Gogoro更選擇桃園推動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希望桃園成為共享機車的示範城市

鄭市長也表示,在海岸保育方面,許厝港濕地為北台灣最大的候鳥棲地,草漯沙丘為著名的海上沙漠景觀,觀新藻礁則是良好的生態教室,而新屋石滬群目前正進行修復。此外,市府也針對全市11條主要河川進行整治,除了水質變乾淨,市府也針對河岸進行改造,明(111)年3月「2021+桃園地景藝術節」將在桃園高中周邊等地點設置大型環境裝置藝術,希望將桃園打造為親水城市。


 

鄭市長也指出,桃園升格前下水道工程為全國倒數第三名,升格後,市府同時興建11個下水道系統,並預計在未來4年內達成全市接管率50%的目標。此外,市府也預計建置40個共融式公園及30個城市故事館,包括大有梯田生態公園在內的多個主題公園皆獲得公共工程獎項肯定;且市府已建置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新住民會館及文創園區等20多個城市故事館,加上明(111)年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將正式營運並設立藝文電影院,期盼歷史與文化的感動成為桃園的城市亮點。

在與學生座談交流時,鄭市長提到,市長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領導市政團隊,把每項市政做好。他也接受學生提問,並分享「市長的一日生活」,包含須在市議會備詢、接見拜訪團體、會勘工程、參加地方節慶及國際城市交流等。儘管每日市政行程非常忙碌,但這也他是擔任市長的成就感來源。鄭市長也勉勵學生找到每個職業的核心價值,並鼓勵學生在發掘自身興趣時不要怕學習、不要怕創新,也不要怕改變,最重要的是要全力以赴。

今日包括桃園區長陳玉明、桃園高中校長游文聰、桃園扶輪社長卓振哲、總監吳淑華、扶輪社基金會前總監許勝傑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6950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