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啟用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 照護泌尿道結石病患
2021/04/01 19:16:19瀏覽438|回應0|推薦0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舉行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啟用天主教祝福禮。6位專業泌尿外科醫師加上新儀器,讓泌尿道結石的民眾免開刀、免住院、免麻醉,得到舒適、安全的醫療服務,解決結石的痛苦。

本院原有體外震波碎石機已使用近20年,每年治療近1200人次泌尿道結石病人,為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最近更換新一代德國進口之多尼爾(DORNIER)體外震波碎石機,由張文福神父主持祝福禮,泌尿外科醫師、修女及醫院同仁一同參與。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操作簡單,X光影像可數位化存檔,並即時監看震波碎石時的接觸點,讓醫師更清楚震波碎石的效果;由於機器接觸病人面積較小,降低治療時的壓迫感,病人感受更舒適。

泌尿外科主任李勝惠醫師表示,泌尿道結石是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結石,男女發生率約三比一,尿路結石好發於夏季,以6-10月最常見,容易發生在少運動的民眾身上。據統計,結石患者復發率每年高於15﹪,3年之內至少有5成患者會復發。

李主任指出,泌尿道結石如大於2.5公分,不建議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必須採行其他手術治療。體外震波碎石術療程依結石大小、硬度而定,治療時間約50分鐘,該術式免開刀無傷口、碎石治療後不用住院、治療疼痛感比較低且不用麻醉,是舒適、安全及療效佳的泌尿道結石治療方式。

體外震波碎石術後要盡量多喝水增加尿量,以利結石碎片排出,並依醫師處方服用藥物,務必依約定時間回門診追蹤檢查。如有輕度或中度血尿無須擔憂,一般1週內症狀會消失。結石碎片排出時,約有3分之1病人會有腎絞痛情形,通常在3週內粉碎的石頭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李主任呼籲,民眾養成多喝水習慣,每天喝3000CC水,盡量不要憋尿,是預防泌尿道結石的不二法門,並可降低其復發率。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906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