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晟醫院營養師告訴您多吃鳳梨行不行?
2021/03/08 18:16:34瀏覽163|回應0|推薦0

「你鳳梨了嗎?」近期因為鳳梨出口大幅減量,在政府和民間合力推動下大家共同支持一起買鳳梨,吃鳳梨,使得鳳梨躍升時下最熱門的水果,成為搜尋關鍵字的排行榜前茅,在全民挺鳳梨的潮流下,究竟鳳梨有哪些營養價值又有哪些族群食用時須特別留意的呢?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梁嘉麟營養師提供以下營養資訊給大家參考:

1、獨特的魅力-鳳梨酵素:

鳳梨中最耳熟能詳的成份,不外乎是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協助飲食中富含蛋白質食材的分解,如豆魚蛋肉等類別,因此在大魚大肉後適量食用,可促進消化,減少腹脹、消化不良的機率。

2、補充所需-維生素及纖維質:

鳳梨不僅含有鳳梨酵素,亦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植化素等,一份鳳梨可以提供每日維生素C需求量約1/4,維生素C可以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對皮膚有益,且大抵而言這些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機制,可以協助身體清除自由基;其中所含的膳食纖維,具有維持腸道機能,促進排便。

3、烹調好幫手-軟化肉質:

因含有鳳梨酵素的關係,烹調前醃製肉品時加入適量的鳳梨,可幫助軟化肉質,使肉質變嫩;除了醃肉外亦能將其入菜,其酸甜的口感能增加料理的滋味,不僅能開胃也能減少額外添加的精緻糖量。

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梁嘉麟營養師表示雖然鳳梨對健康有益處也是烹調時的好幫手,但也不能因此卯起來食用可能造成反效果,以下5點注意事項:

1、畢竟是屬於水果類,有一定的糖份,在每日飲食指南裡,建議國人的水果攝取量為每日2-4份(鳳梨一份約為常見飯碗的七分滿),所以須注意每天的食用量,以免過量攝取對身體造成負擔。

2、糖尿病族群應循每天的醣類建議定量代換食用,為避免血糖控制不佳,一天以2份水果為宜。

3、腎病族群,由於鳳梨的鉀離子含量稍高,也需須注意食用量,且盡量以原型為佳,避免食用鳳梨果乾、鳳梨汁。

4、需要控制體重者,由於嚐起來的口感酸酸甜甜的,易導致食用過量,長期可能因熱量囤積而體重上升,因此應適量選用。

5、雖含鳳梨酵素,可協助蛋白質食材的分解,但是若有胃炎或者是胃潰瘍者,建議盡量避免空腹食用,以防加重不舒服感的情形發生。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營養諮詢03-4623638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731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