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府研議增設抗旱水井 致力提升節水目標因應長期旱情
2020/11/27 15:54:16瀏覽182|回應0|推薦0

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27)日上午主持桃園市第7次抗旱應變會議時表示,當前進入冬季枯水期,近期數次降雨尚未讓石門水庫集水區獲得助益,因此要有長期抗旱準備,也期許各單位共同協力,透過可行方案應對嚴峻旱情。此外,請各區公所盤點清查各行政區內既有可使用的水井,並檢測水質,若有增設水井需求的行政區,請水務局確認地點,由水務局辦理發包,進行實質鑿井,後續並請各區公所維護管理。

高副市長提到,依據11月25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示,水情燈號黃燈地區延長減壓供水時段自晚間10點至隔日6點,延長減壓時段由原6小時擴大為8小時,以提升節水5%為目標;工業自主節水即日起提升至7%以上為目標,請經發局持續努力宣導。

高副市長提到,有關水利署北水局設置的龍潭備援水井抽水併入石門大圳供台水公司二區處使用,北水局已與在地居民溝通,調整抽水時間並更換發電機,減少黑煙及夜間噪音問題,後續請北水局洽台電公司儘速完成用電申請作業,預計今(109)年12月底前完成。

經發局長郭裕信表示,經發局已向12處工業區服務中心及17處廠協會告知工業自主節水目標,並向各工業區及廠協會說明可開放使用的工業抗旱井位置及聯絡資訊等相關資料。有關研議規劃在大型公園適當地點增設抗旱水井部分,目前桃園市約有15口備用水井,考量每口井位於人口稠密地區且非地下水污染管制區、服務人口以不超過10萬人為原則、交通便利且已開闢的大型公園為優先等數項因素,經發局研議於桃園、中壢、平鎮、龜山、蘆竹、楊梅、八德等7個行政區共增加9口備用水井,但因各行政區內仍有既有可使用的水井,待各區公所盤點清查確認後,再行確認開鑿的水井數量與地點。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有關增設水井一事,因為市內有數個公園原已有水井,且每口水井水量不一,須重新確認,建議納入各地區水量足夠之既有水井,請環保局重新進行水質檢測確保水質無虞,以便及時增加抗旱水井供水量,倘有不足之處,再行妥善規劃增設水井,後續水務局將評估合理施作期程及增設水井的工作。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表示,依據氣象局預報得知,明(110)年第一期稻作面臨降雨量偏少機率較高的情況下,因此請農田水利署及市府各單位預先讓農友知曉,未來桃竹苗地區明(110)年第一期稻作停灌機率將高達9成以上,農委會也會持續召開說明會。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會中表示,石門水庫集水區蓄水量目前5成,因此經濟部等機關已研提抗旱水井、埤塘用水、水資源中心放流水、移動式淨水設備與緊急海淡水等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以維持公共用水系統穩定供水。另外桃園現有埤塘共計686口,有效蓄水量約3,480萬噸,可利用量約1500萬噸,尚存部分埤塘屬於私有、水質不良、缺乏取用設施、離大圳過遠不易納入供水系統及安全管理等問題,後續須逐一克服。

為減少自來水使用量,後續請市府加強宣導優先使用自有地下水及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此外,抗旱水井、埤塘水源等提供市民及產業取水資訊,可參考水利署抗旱專區(網址:https://www.wra.gov.tw/cl.aspx?n=18764)查詢。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有關桃竹苗地區明(110)年第一期稻作是否停灌,農委會預訂於12月下旬決定後公告,市府將持續追蹤並轉達農友。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395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