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推倒101?
2008/01/14 18:54:04瀏覽465|回應0|推薦0

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推倒101

一片指甲大小的骨牌(0.3),可以推到101大樓,你相信嗎?

中央大學今天年終記者會示範的「101骨牌模擬連鎖反應」,0.3壓克力骨牌最後竟順利推倒10公斤重骨牌,讓人不可思議。

中央大學物理系朱慶琪教授表示,若依照此排列下去,估計第46塊骨牌,將可推倒相當1100噸重的壓克力板,高度為524.3公尺,而現今台北地標101大樓,其高度為509.2公尺,若將101大樓排作第47塊骨牌,即可輕易地「吹」倒! 

原理思考

核分裂(Nuclear fission)的反應過程:一個熱中子(thermal neutron)撞擊鈾-235原子(Uranium),形成復核(Compound nucleus)的鈾-236原子,其生命期很短,分裂產生氙原子(Xenon)及鍶原子(Strontium),且放出兩個中子及能量;此時附近有其他鈾-235原子存在,則會被後來放出的中子撞擊,繼續發生核分裂反應,此即所謂的連鎖反應。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3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