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與醫療的異業匯流 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2020/10/29 14:53:36瀏覽569|回應0|推薦0

隨著數位科技的提升,智慧化的應用已經普遍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當然醫療技術的快速進步以及自我健康管理的概念轉變,醫療照護重心正由消極治療轉向積極預防,包括利用醫療科技協助辨別疾病,早期診斷,避免疾病的惡化或復發等,如此可有效降低治療負擔及醫療成本。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的照護模式旨重視以病患為中心的全人身心醫療,除了患者的精神疾病照護外,也著重生理疾病的評估治療。因此桃園療養院邱献章院長領軍,帶領桃療主管團隊,於10月26日至新竹交通大學智慧醫療推動中心參訪賢齊館智慧模擬病房,邱院長提到:「學習智慧醫療的核心,可以提供病人更好的照護品質。」

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主任楊智傑醫師,是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主任,也身兼交通大學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教授。交大博愛校區內的賢齊館模擬病房,是陽明及交大教授研究團隊的場域試驗,楊教授推動智慧醫療不遺餘力,未來桃療設立智慧病房指日可待。


 

賢齊館智慧模擬病房中,除了穿戴式工具、移動裝置、智慧終端、資源控臺、資源整合的電子白板等等,智慧醫療的運用遍布了全病房。電子紙可在醫師初診單、評估單的應用,以及行動護理車的藥盒標籤,在遠端系統控制下,可以及時更換資訊,減少人力出錯率。

另外非接觸式量測患者心律、血壓,並有監控病患的睡眠及防跌提醒,護理師藉由手上行動裝置,不需要花時間手寫紀錄,減少繁重文書作業。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主任楊智傑教授說:「智慧病房發展的用意,就是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防止出錯、提升病人安全。在醫療決策的輔助也確實很有幫助。」

模擬病房中也有遠距診療平台,透過Wi-Fi/4G/5G的網路傳輸,能在遠端整合個人健康紀錄以及提供解決方案。桃園療養院邱献章院長說:「透過遠距醫療,病患距離醫院100公尺或1萬公里都能看的到醫師,並能得到醫療資訊。」

桃療主管團隊學習智慧醫療的參訪活動,將根據醫院內臨床需求,參考智慧醫院的醫療規劃,在硬體及軟體上結合以高科技、以病人為中心並能提早診斷的智慧醫療模式。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208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