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療養院熱情響應「健心盃」 給精神康復者一個被看見的舞台
2020/10/27 11:43:43瀏覽171|回應0|推薦0

一年一度的台灣心理復健盛會「健心盃」已於10月22日風光落幕,這個全國性的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開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屆,是精神康復者、家屬與復健機構每年引頸期盼的大活動,藉由個人與團體的才藝表演比賽來讓更多精神康復者站上舞台,表達自我,實現自我。因為這個原因,桃園療養院每年都熱情出席、踴躍參與,作為出賽項目與出賽選手為全國之冠的隊伍,今年的戰果依舊豐碩,囊括天籟美聲合唱賽亞軍、未來天團戲劇歌舞競賽優勝與明日之星個人才藝賽季軍。

桃園療養院長久以來都深耕在精神衛生與心理復健領域,深知僅提供醫療服務是無法涵蓋精神障礙者復元的各個面向,除了積極的住院治療外,還有日間留院病房、社區復健中心、工作訓練隊、庇護工場與支持性介業服務。當精神症狀穩定後,如何讓個案重拾生活,發揮所長,回歸社區,貢獻社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院長邱献章一直在推動「社區復健」,讓桃療帶領著復元個案走進社區,融入社區,破除社區汙名化。


 

這次參賽的兩個團隊「快樂頌合唱團」與「鼓舞心聲鼓團」是由社區復健中心負責人康俊良職能治療師連結社區資源創設的社團,固定一週一至兩次的社團時間,運用志工老師的專才,讓復健學員除了治療性團體與工作訓練外,能有培養休閒嗜好來豐富生活品質的機會。合唱團的黃珍慧和游素鳳老師,及鼓隊的王小燕老師在多年與精障類學員的互動過程中,發現到他們時而矛盾卻又蓬發的生命力,感受到他們在逆境中渴望被聽見、看見的心情,進而無私的傾囊相授,甚至替學員尋找發光發熱的表演舞台,而學員們也不負志工老師的苦心認真學習,在各大活動場合展現訓練成果,以實際行動來破除精障自我框架與社會汙名。

此次承辦桃療參賽工作的職能治療師陳怡卉分享,職能的三大領域日常生活、工作與休閒需並重,而休閒這塊有調劑身心的作用,卻往往是容易被忽略或看輕的一部分。讓精神康復者嘗試多元的生活方式,找到喜歡的興趣,認識有共同嗜好的夥伴,團隊合作,相互支持,發展出歸屬感,重建生命的自信,最能達到個人的最佳身心健康狀態。也藉著精神復元者正向參與社區活動,展向陽光、活力的一面來傳達給社會大眾我們的心聲「期待民眾以接納的態度來看待精神疾病者!」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203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