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屋濱海植物園正式開幕 手機APP帶您暢遊植物園
2020/10/19 17:06:10瀏覽228|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19日下午前往「新屋濱海植物園」主持開園典禮,原新屋永安雪森林遊憩區封園迄今已二十餘載,經由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近兩年的調查規劃終於重新開園,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的見證下,鄭市長當場宣布桃園第一座濱海植物園正式對外開放,並親自示範如何透過手機APP體驗植物園尋寶闖關遊戲,以寓教於樂方式認識濱海動植物,未來將結合周邊的海螺文化園區、牽罟文化園區、石滬文化園區、後湖溪生態園區、藻礁環教園區,全力發展生態旅遊,促進地方創生。

鄭文燦說,海岸防風林與海邊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在每年東北季風盛行時節,防風林可以有效抑制強風及飛砂的吹襲;然而海岸林地早期因管理機關人力不足,林地常遭到人為破壞,影響林木的生長。因此,市府積極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合作維護林地環境,讓濱海植物成長茁壯,發揮防風、定沙的功能,茂盛的防風林不僅可保護海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天然庇護所,只要將林內環境稍加整理,就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園,可以開放民眾入園參觀,感受自然生態之美。

原本位於永安漁港南岸的永安雪森林遊憩區舊址,屬於保安林地,占地約6公頃,自民國73年開幕營運後,因廠商經營不善歇業,導致園區荒廢20餘年,因為長時間人煙罕至,鬱閉的防風林逐漸成為各種動植物棲息繁殖的場所,經過生態專家調查發現,動植物種類高達250種,具有森林遊樂、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等三重價值,具備海岸濱海植物園的發展潛力,因此,市府今年先投入新臺幣300餘萬元,以低強度的生態工法重新改造,完成園區入口意象及預鑄式景觀廁所,滿足入園遊客最基本的設施需求,同時維持區內原始的自然風貌,明年將再投入1200萬元設置遊客解說中心、森林教室、森林廣場等,全面提升園區環教品質,未來將會強化新屋濱海植物園的經營管理,並結合在地社區、學校、NGO團體,建構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生態旅遊場域。

鄭文燦強調,桃園海岸因為乾旱、高鹽分、季節風強勁等惡劣環境,一般植物不易生存,而能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中生存的植物,便是濱海植物,濱海植物為了適應海岸環境,還發展出抗風、保水、防曬、耐鹽等特別的適應方式,例如:植株低矮或匍匐生長、深根性、莖葉肥厚或被有蠟質、絨毛、莖節上能長出不定根、泌鹽細胞排鹽等,並以特殊的方式散佈種子,藉以提升在惡劣環境下存活及繁衍後代的能力。新屋濱海植物園內的植物種類多達135種,包括伏地蔓生的植物、灌木及喬木群聚,此外還有115種動物也以這裡為家,非常值得進行生態觀察及戶外教學。


 

木麻黃、黃槿、草海桐、馬鞍藤、蔓荊、林投都是桃園海岸常見的濱海植物,赤腹松鼠、臭鼬,小彎嘴畫眉、黑翅鳶、大冠鷲,蓬萊草蜥(台灣特有種)、斯文豪氏攀蜥(台灣原生體)、雨傘節(保育類),中華沙蟹、漢式螳臂蟹,薄翅蜻蜓、紅脈熊蟬等,也都以防風林為家,生態非常豐富多元,為了提升民眾入園學習的興趣,市府獲得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補助新臺幣300萬元,首創全國開發手機APP遊戲程式,將園區內的生物變為遊戲主角,透過遊戲設計與參觀民眾產生互動,擺脫過去傳統植物園給人枯燥單調的刻板印象,讓民眾在遊戲中快樂學習,主要功能包括園區自動導覽,玩家競賽排行榜,園區尋寶遊戲,生態金頭腦等,非常有趣好玩,歡迎大家相揪一起來體驗。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植物園的價值,除了保存豐富多樣的植物種源,營造舒適景觀,更因這些植物的展示與科學研究的內涵,成為自然與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可以補足學校室內教育所無法達到的實物解說效果,提高學習成效。因此,本園區特別針對常到植物園的小學生及親子團族群,開發手機APP遊戲程式,發展互動式的啟發性教學,以激發其對植物認識之興趣及提升其對植物在日常生活緊密關係的認知,並藉由生態導覽及各式體驗活動,搭配完善的園區設施,在對環境友善的前提下,創造具教育意義、親子同遊或營隊探索之環境,讓民眾有不一樣的森林體驗。

「新屋濱海植物園APP」 安卓版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gov.tycg.SeasideBotanicalGarden

iOS版下載

https://itunes.apple.com/app/id1530772101


 

開園典禮,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長扶大桂、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海岸林工作站主任黃森霖、桃園市議員邱佳亮議員、桃園市議員郭蔡美英、中壢區漁會理事長葉國傑、環保局長呂理德、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海管處長林立昌、新屋區長姜義坤、石牌里長劉得亮、笨港里長黃建興、永安里長郭先彰、永安國小校長(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姜禮琪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177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