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從指令做CPR及AED 倒地不起男子獲救
2020/09/23 19:03:24瀏覽137|回應0|推薦0

桃園市八德區一名63歲陳姓男子,在9月11日午後於社區進行園藝工作時,突然感到身體不適,而後倒地不起,社區總幹事葉宗勝見狀立即撥打119報案,另名住戶林文亦前來協助。

消防局接獲報案後,立即派遣當地分隊出勤,同時119指揮中心護理師陳桂珠透過電話,引導葉、林二人立即為患者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及取得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隨後,八德消防分隊4名救護人員到場,接手並持續積極急救,當準備將患者運送至救護車時,陳男突然睜開眼睛恢復意識,在場的救護人員及葉、林等圍觀民眾面對這樣戲劇性的轉變,實在又驚又喜,而陳男在入院接受診治後,已於9月14日平安出院返家休養。

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在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平均不到半小時就有1人因心臟停止而倒下,而他們所擁有的黃金救命時間僅有4-6分鐘,所以在救護人員到達前的空窗期,身旁的人若能儘早實施CPR及使用AED,將是起死回生關鍵。為了讓民眾學習CPR更便利,消防局開放40個消防分隊為全民CPR學習站,每週一19時提供一般民眾至各分隊訓練,報名人數滿3人以上即可開班,接受90分鐘訓練並通過操作測驗者,當場發給CPR合格證明;消防分隊分布據點廣泛,不僅增加便利性,由經驗豐富的消防隊員小班授課,更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消防局長謝呂泉進一步說明,有些民眾學過CPR,但遇到至親突然遭遇事故時,可能會手足無措;因此,本局積極訓練119指揮中心的派遣員與護理師,如何透過電話逐步引導報案人評估及為患者進行相關急救處置,使民眾於救護車到達前,開始CPR操作。同時也呼籲民眾,派遣員與護理師的線上指導並不會影響救護車的派遣及到達時間,請配合聽從指令做CPR及AED急救。

為了感佩葉宗勝總幹事及林文先生的急公好義,也為了祝賀陳姓民眾福澤深厚,消防局特訂於9月23日(星期三)下午2時於八德消防分隊(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二段685巷10號)舉行表揚儀式,由局長謝呂泉親贈感謝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089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