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私菸、全民護廉」微電影首映 鄭市長期勉中央地方共同守護國人健康
2020/07/08 19:35:18瀏覽161|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上午前往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出席「拒絕私菸、全民護廉-緝菸英雄微電影首映會暨廉政志工頒獎典禮」時表示,感謝國稅部門的無名英雄們運用查稅機制勾稽菸品來源,以及市府財政局、警察局同仁針對菸品不法業者佈線查察,在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國內去(108)年即成功查獲高達2,000萬包私菸,其中桃園查獲數量達193萬包,有效打擊不法份子覬覦私菸暴利的市場誘因,造成非法輸入劣質菸品充斥市面情形,充分展現政府機關的廉能與執行力,守護國人的健康安全。


 

鄭市長指出,菸捐及稅捐是政府部門相當重要的財政收入來源,在菸酒稅法及相關條例頒布實施以後,菸品稅收運用於補助全民健康保險、長照服務、反菸健康宣導等,並未挪為他用,對於提升國人健康品質具相當助益。因此,合法課稅的菸品,在相關部門的嚴格品質把關下,對國人健康較有保障,倘若是在夜市、檳榔攤或其他私人販售通路等非正式部門流通,或來源不明的走私水貨充斥市面,將造成國人健康更大的危害。另外,私菸流通市面,也代表菸品稅捐逃漏價差具有一定的市場誘因,政府部門查緝工作勢必不可避免,查緝工作的辛勞也應該受到肯定。


 

 
 

鄭市長提及,人民和企業是從他們的口袋裡拿出錢來繳納稅收,因此,政府部門更應落實「愛心辦稅」原則,稅務服務要周到,也要廉能、透明、公正,並提供合理周延的救濟制度。鄭市長說,國內目前的租稅環境,在「透明性」及「客觀性」皆已顯著提升,以市府受理申訴案件而言,約有二成一屬於租稅救濟案件,且申訴成功比例較低,代表本市有關部門在核稅及複查階段,盡可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癥結。

另外,鄭市長也說,桃園致力營造完善的租稅服務環境,包含國稅局及市府地稅局在各自崗位盡可能找出對當事人最有利的租稅解釋,讓個案能夠降低負擔,同時也能確保國家在符合法律標準以及基本的租稅原則等前提下向人民課稅;同時,也要感謝稅務、記帳、代書等各專業代理人,以及有關部門的志工伙伴,幫忙業者或當事人得到妥善的協助,在租稅繳納程序上更加順暢,也讓桃園的中小企業能夠蓬勃發展。


 

鄭市長說明,防疫期間,北區國稅局在為民服務上提出許多創新作為,運用多項友善與貼心的設計,在適逢5、6月的報稅旺季,能夠適當落實防疫對策與舒緩人潮,並未造成塞車情形,相當難能可貴;另外,今(109)年度受到疫情影響,國內各項稅收較往年減少,但桃園的營業稅、地價稅、房屋稅、增值稅等稅收降幅相對輕微,這也代表桃園在疫情紓緩之際,經濟復甦的腳步迅速,也期盼國稅局及市府地稅局在經濟振興的時刻,秉持廉能、公正、透明等辦稅原則,常保服務熱誠,促進桃園未來拚經濟、拚就業、拚投資持續大步邁進,讓國家財政獲得合理的支持。


 

北區國稅局長王綉忠指出,這次活動主要透過微電影欣賞,向大眾宣導如何辨別劣質菸品,掌握菸品三不原則「不用、不選、不買」,也就是不用來路不明、不選標示不全及不買低價劣質的菸品,因為這些未稅菸品並未經過政府把關,無法確認菸草及添加物是否會造成人體的危害,也會造成逃漏稅收導致財政不健全,因此查緝私菸、拒絕私菸,是為了確保消費者安全,也健全國家財稅。


 

 
 

法務部廉政署長鄭銘謙表示,很榮幸來到桃園市參加這個活動,透過廉政志工齊聚一堂分享績優服務的經驗談,讓大家都能了解廉政宣導訪查、教育訓練等志工服務項目的多樣性,並能充分發揮廉政志工「接地氣」的特色,深入村里、學校等基層單位,讓民眾感受到政府對廉政的重視與落實情形。

今日包括法務部廉政署長鄭銘謙、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長王綉忠、財政部政風處長歐建志、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李怡慧、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建良、市府政風處長鄧雅文、地稅局長姚世昌、財政局副局長蔡美淑、桃園區長陳玉明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42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