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防疫、居家檢疫、紓困振興多元並進 全力共度疫情難關
2020/02/21 18:12:51瀏覽254|回應0|推薦1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上午主持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截至2月19日,國內已有24名確診個案,近期中部已發生家庭群聚感染案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自2月16日起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市府各局處務必持續落實各項防疫工作,並加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個案健康情形監測。另外,市府除了完備學校開學防疫對策外,也將加強居家檢疫服務多元化措施、加強產業紓困振興作為,讓紓困振興期能夠順利度過。

鄭市長表示,因應2月25日高中以下學校開學,環保局將協助於開學前完成校園消毒作業,教育局也將著重檢視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入校流程及班級衛教輔導、線上學習等,並確保校園防疫物資於開學前到位,督導及協助各級學校落實防疫措施,確保校園安全。

 


 

鄭市長也說,居家檢疫不僅是管制作為,更包含心理諮商關懷、垃圾清理等居家服務,有關居家檢疫人數攀升問題,市府團隊將積極研商多元服務措施,除衛生局的減壓專線外,請各相關局處研議,餐飲外送、線上閱讀、居家運動、有線電視等方面,增加多元可行的服務方案,讓居家隔離者能夠減輕心理壓力,度過充實的居家檢疫時期。

鄭市長指出,行政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包括觀光旅遊產業、交通運輸到五大內需產業等,涵蓋面向廣泛。桃園將依循中央推行的政策,並研議針對本市特殊需求,例如在觀光工廠、休閒農業區、攤商等發展制定對策,將紓困條例未涉及的部分加強因應。另外,本次疫情如涉及無薪假問題,除需要勞資協議同意書,保護勞工權益外,也將研議增加短期工作方案,舒緩勞工朋友的生活壓力。


 

因口罩實名制加重藥局人力負擔,請求市府協助派員維持秩序、發放號碼牌或口罩等問題,鄭市長表示,市府將召開相關會議協調守望相助隊等民間力量協助。衛生局長王文彥補充說明,口罩實名制政策確實對藥局服務造成影響,如果能夠運用民間力量支援,透過鄰里守望相助隊的協助,幫忙秩序維護、發放號碼牌、叫號等,對於單一藥師的健保藥局將會很有幫助。 

 

有關房屋稅與地價稅規劃延期或分期繳稅部分,鄭市長表示,將在紓困條例立法完成後再進行研議。針對媒體報導台灣確診武漢肺炎的第19號病例死亡,火化處置相關爭議,鄭市長表示,傳染病防治法已有相關規定,即按照標準程序處理,殯葬人員及業者不用過度恐慌。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截至2月19日,全球確定病例數75,642例、全球死亡病例數2,128例、全球致死率約2.8%,國內24名確診,累計通報1,941名個案(含確診),本市共計通報165例。此外,衛生局提供安心減壓專線(電話:03-3340935轉3069),如有需求,即可撥打,期盼可以陪伴民眾與第一線防疫人員一同面對焦慮時刻。

社會局長鄭貴華表示,社會局積極針對社會福利機構工作人員、住民、訪客及相關人員,進行健康管理及環境消毒管理,並以LINE群組即時宣導最新防疫資訊,讓轄內機構得以掌握正確防疫訊息。另外,截至目前為止,本市已有186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暫停服務,另已函請各據點檢視空間環境、防疫物資、志工量能、受服務長輩健康狀況等,評估2月底前是否暫停服務。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有關口罩及額溫槍等防疫物資,教育部已於2月20日配送公私立幼兒園、各級學校、補習班及兒照中心,包括490盒幼兒口罩、4,021盒兒童口罩及3,627盒成人口罩、額溫槍70箱。目前第5批酒精458瓶已送達並通知各機構領取。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者並非屬病患隔離,其住居所產生的廢棄物及口罩,尚非屬感染性廢棄物,可視為一般垃圾清運處理。另外,如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有垃圾清運需求,如因全家皆隔離、獨居隔離或行動不便等情況,經民政或衛生單位通知環保單位協助者,環保署已統一與清除處理業者簽訂開口契約,環保局將協助聯繫業者提供到府清運垃圾服務。至於居家檢疫者垃圾清運方式,可利用本局環境清潔稽查大隊設置的12個垃圾集中點,提供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由親人或區里系統人員協助包裝好後,統一收集處理。

經發局長郭裕信表示,市府團隊已視察口罩工廠、大賣場、電影院防疫措施,成效皆相當良好,並將由創業創新服務辦公室協助受疫情衝擊產業辦理融資紓困等相關事宜。

勞動局長陳靜航表示,為因應疫情,勞動局積極掌握無薪休假及勞工權益有受損疑慮之相關訊息,如接獲事業單位通報、勞工申訴等資訊,皆會積極派員輔導及檢查,持續關心受疫情影響的事業單位。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3178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