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竹空軍35中隊飛機棚廠修復動工 黑貓中隊保存計畫的第一步
2020/01/21 19:27:48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上午前往大園區海軍桃園基地,出席「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35中隊飛機棚廠緊急修復工程」 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鄭市長表示,「蘆竹空軍35中隊飛機棚廠暨減壓室附屬設施」於101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於105年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併同登錄為市定古蹟,同時納入文化部的歷史現場再造計畫。由於35中隊飛機棚廠結構日益受損,因此市府先行修復,總經費約為6,134萬元,預計於今(109)年10月完工,期盼修復完成後,能延續老建築生命及其文化價值。

鄭市長指出,過去市府與民航局協調保留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共計12公頃,7處61個建造物。其中蘆竹空軍35中隊飛機棚廠因逢天災影響,滲水及結構外漏情形嚴重,損及古蹟文化資產價值,因此優先擇定修復蘆竹空軍35中隊飛機棚廠。而其它建物設施群,未來將結合調查研究,以分區修復、分區開放,及規劃設計與修復工程緊密結合的原則依序辦理。市府也期許建築與營造團隊全力以赴,逐步開始黑貓中隊保存計畫的第一步。


 

鄭市長提到,第35中隊全名為「空軍氣象偵查研究組」,又稱黑貓中隊,是歷史重要的一頁,不僅是過去冷戰時代反共的第一線,也是美國與台灣軍事合作的重要紀錄,期盼能保存軍事文化史料,見證黑貓中隊在冷戰時期與美軍交流的歷史過程。未來市府將與交通部商量,擬規劃興建航空博物館,保留軍機與民航機,讓往來遊客參觀美軍少數的海外基地文化。

鄭市長也說,關於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由內政部進行區段徵收計畫書審查以及辦理地上物查估等作業,預計於今(109)年4月完成區段徵收公告,核定後約1年左右進行開發,也因此黑貓中隊須盡速完成相關修復準備作業,避免人為破壞的可能性。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蘆竹空軍35中隊飛機棚廠緊急修復工程於去(108)年完成緊急修復工程的規劃設計,總經費約為6,134萬元,其中獲文化部補助約3,680萬元,市府市配合款約2,453萬元,預計於今(109)年10月竣工,期盼透過再造歷史的展現,持續維護其文化資產的價值。包括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大園區長徐藍科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3157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