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嵙崁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 打造大漢溪為生態亮點
2019/12/11 10:00:29瀏覽320|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下午前往大溪區,出席「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說明會,鄭市長表示,大漢溪是桃園歷史的起點,也是桃園的母親之河,為打造大漢溪都會園區,市府提出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利用鳶山堰至後池堰間的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以大漢溪河防安全、水防道路改善及水與綠休閒生活空間營造為3大主軸,總計16公里、3,100公頃面積,規劃施作防汛道路、電塔遷移、中庄運動公園、親水環境營造及跨河休憩路廊銜接等工程,期盼未來打造生態、觀光、環保及優良水質的國際級水域環境。

鄭市長指出,大漢溪是桃園的生命線,過去礙於防洪安全與水源保護,讓地方發展受到限制。升格後,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重新檢討治理計畫,由中央政府挹注23.49億元,規劃「築堤防護(含防汛道路)」及「聚落環境改善(電塔遷移)」,新增1條15米的防汛道路,遷移6座電塔,不僅讓河川高灘地得以養護與利用,更改善地方居民的居住環境,形成水域與陸域共好的空間。


 

鄭市長提到,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致力營造優質的大嵙崁水環境,其不僅能達成防災的目標,也蘊含交通、景觀、休閒與文化等各種功能,例如鄰近的中庄調整池及土丘、中庄攔河堰及沿線的大漢溪汙染管制計畫,可謂智慧治水的典範。

談到中庄調整池第二期計畫,鄭市長說,為了營造親水環境,市府計畫打造中庄運動公園及河岸灘地近水環境,並以中庄水之谷及大嵙崁天空之城為主題,加入水域空間及共融式地景及運動園區。此外,為保護大漢溪的水質,市府配合經濟部北區水資源局辦理「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加速水庫淤泥去化,進而改善水庫水質;同時,市府更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截流污水源,單日可處理超過6萬公噸的水量,確保大漢溪用水水質可提供板新水廠穩定水源,後續期盼藉由妥適的污水管理,合理放寬周邊管制,在沒有污染的情況下,讓地方的發展不受限制。


 

針對大漢溪自行車道,鄭市長也說,桃園市與新北勢攜手合作,以4,233萬元經費辦理「打造悠活騎樂休閒園區環境營造計畫」,連結自行車道斷點,打造65公里的自行車道,市民朋友可一路騎乘自行車至淡水漁人碼頭,全線暢通無阻。未來的「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及「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也已爭取中央前瞻經費3.65億元,市府刻正規劃設計中,未來待中庄運動公園完成後,擬興建中庄景觀吊橋,連接中庄調整池和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提升月眉休閒農業區、康莊休閒農業區及溪洲轉運站的發展性。

鄭市長提及,在交通建設方面,市府規劃增設大鶯豐德交流道計畫,總工程經費超過50億元,其可行性研究已於今(108)年10月通過,後續工程規劃由高公局主責,希望於4年內完成綜合規劃與工程發包,打通大溪交通的大動脈;此外,國道3號銜接台66線工程,預計12月底動工,總工程經費近50億元,未來可望紓解大溪交流道壅塞問題,提升大溪地區交通便捷性。


 

鄭市長也提及,大溪正在發展與改變,近年來,市府也力推大漢溪沿線的觀光活動,包括大溪豆干節、大溪花彩節、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與桃園國際風箏節,活動皆相當成功,也期待未來持續打造大漢溪作為生態亮點,形成桃園市最大的水綠休閒園區,進而讓大溪發展得更好。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桃園治水工程日益發展,在思考地區共存共榮的同時,也營造親水環境,創造更多的價值,相當不容易。其中「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不僅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重要典範,更是治水工程走向多元及成功的典範,期盼中央與地方持續共同努力,創造更多的價值。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學聖、趙正宇、市議員林志強、陳治文、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第十河川局局長曾鈞敏、北區水資源局簡任正工邱湘龍、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文化局長莊秀美、大溪區公所主秘吳清曉、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處長劉國材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3121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