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原大學攜手竹霄社區開發「樂福米」 青銀合力翻轉老農村
2019/11/17 16:09:59瀏覽281|回應0|推薦0

位於桃園八德區的竹霄地區有著豐沛的湧泉埤塘生態,出產品質優良的竹霄米。為了讓社區在地農產及農村特色被看見,中原大學師生今年與竹霄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數場「歡喜來稻陣—竹霄伴手禮工作坊」,開發以米製品為主的創意商品,再結合中原師生用心的包裝設計,讓這份「樂福米禮盒」賦予傳統農產新定義,更為參與製作的社區長輩建立快樂與自信!

本次以稻米為主角所完成的樂福米禮盒,包含米餅、福米茶、米香卡拉棒,透過中原大學安排的各堂烘焙課程,由社區媽媽與中原學生共同研發製作完成。課程包括食材挑選、了解食安重要性,最後才一步步按黃金比例製作出這份在地伴手禮!參與培訓的李秀蓮女士提到,平時擅長用米做成粄粿、紅龜粿等食品,對於製作點心類的米餅乾是第一次,既緊張又興奮。李秀蓮說:「原來米食可以有這麼多變化,自己做出一份禮盒超有成就感!」

「樂福米禮盒」的特色在於每樣產品都由社區及學生手工製作,包括烘焙米餅、米香卡拉棒,以及慢火炒出香噴噴的福米茶。禮盒的包裝也充滿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學生的巧思,簡約的線條呈現當地最重要的湧泉與埤圳水源,也將霄裡聚落坐望雪山、擁有落羽松與老屋的景觀融合在內。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旭東表示:「中原師生將我們習以為常的米食產業,變成具特色的禮盒,真的很用心也有創意。」

協助設計包裝的設計學院文創所胡佩寰同學、與商設系的馬來西亞國際生許嘉玲同學,對於自己的設計能被社區所喜歡,也感到非常高興。許嘉玲很感動地說:「社區是像家一樣溫暖的地方,用我們的設計來幫助長輩們的家鄉更好,非常有意義!」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長期深耕八德竹霄社區,自民國95年起便以學童課輔、老人關懷等服務行動關心農村發展,近兩年更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資源協助下,全方面以「樂齡福祉、食養社造、設計創業」三大主軸注入新能量,用年輕人的熱情讓老農村更有活力。

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表示,未來,「竹霄樂福米禮盒」將可作為社區伴手禮販售,盈餘回饋於社區樂齡關懷,透過經濟循環讓社區關懷工作持續發展。中原大學發揮知識專業與地方共同成長,學生在實際的場域實踐社會設計,也培養了共好的社會責任、全人教育價值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3091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