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傑報2019薪調報告 產線員工出頭天 調薪比例與調幅雙漲
2019/06/17 22:08:09瀏覽346|回應0|推薦0

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2019製造業薪資及福利調查」報告出爐,感謝「桃園市工業會」、「新竹縣工業會」、「苗栗縣工業會」與「台灣電路板協會」全力協助,首次參與企業達41家,完成填表企業突破200家。

傑報針對製造業的薪資及福利調查,持續深耕20餘年,長期蒐集與觀察,調查報告深獲企業信賴與肯定。為提供企業人資在薪酬策畫上有更多的參考數據,即日起持續開放填表作業,只要在9月30日前完成填表,即享「免費‧完整」電子檔分析報告(報告頁數155頁),讓您的薪酬策略如虎添翼。

直接人員「調薪比例」與「薪資調幅」雙創新高

直接人員系指「實際從事與生產有關之作業人員」,據調查顯示直接人員調薪為比例自2015年(72.18%)起,連三年持續攀升(2016年73.81%;2017年74.44%;2018年76.00%)。且在薪資調幅上「直接人員調薪幅度較間接人員為低之狀況改變」。一直以來,直接人員的薪資調幅在2.0-2.9%的佔比大都高過調幅3.0-3.9%;今年報告發現,2018年直接人員的薪資調幅在3.0-3.9%的佔比首次超過2.0-2.9%。

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企業薪資管理輔導顧問賴素玄表示,直接人員在調薪比例與薪資調幅上皆有明顯提升,主要原因除與政府近兩年積極推動基本工資調整有關外,依此也感受到因少子化企業缺工問題愈形嚴重,致使企業願意花更多薪酬成本留住產線員工。

預估今年(2019)年度調薪幅度為3.0-3.9%

超過四分之三的企業,預估2019年度會進行調薪,預估調薪幅度,不論直、間接人員,調薪幅度皆以3.0-3.9%最多。直接人員佔比24.74%,間接人員佔比為28.79%。

賴素玄進一步分析,無論直、接人員,企業規模愈大,有調薪計劃的比例愈高。員工數在「201-500人」企業,直接員工會調薪佔78.95%,間接員工調薪佔79.31%;員工數在「501-1,000人」及「1,001人以上」的企業,不論直、間接人員佔比甚至超過8成以上。比較直、間接人員在調薪時間上,近六成企業年度調薪時間點多為「固定同一時間調薪」,其中以「7月」為年度主要調薪月份。

規模愈大企業,運用派遣與外勞人力愈高

企業運用「派遣員工」的佔比為24.88%,深入從企業規模分析比較,發現企業規模愈大,運用派遣人力的比例愈高。員工數在「201-500人」企業運用派遣人員的佔比為29.31%;「501-1000人」的佔比為47.83%;「1,001人以上」的佔比為57.14%,近六成有運用派遣人員。

在藍領外勞人力使用上,同樣有此現象。有聘雇外勞為「直接人員」的企業近八成,佔比78.31%。員工數在「100人以內」企業使用藍領外勞佔比為57.69%;「101-200人」為70.21%;「201-500人」為86.21%;「501-1000人」為86.96%;「1,001人以上」為95.24%。

員工福利建議優化普遍性的福利項目後可規劃特色福利項目,增加特色及誘因

傑報將企業提供的福利分為四大類別,分別為「經濟性福利」、「工時性福利」、「設施性福利」與「娛樂及輔導性福利」。調查報告顯示,企業使用「經濟性福利(100%)」及「娛樂及輔導性福利(100%)」最高,「設施性福利(98.50%)」居次;使用「工時性福利(65.00%)」最低。

賴素玄建議,企業在檢討福利項目時,可針對企業提供比例較高之「經濟性福利(如三節禮金)」、「娛樂及輔導性福利(如員工旅遊)」優先補足,以強化在福利制度的市場競爭效果。另可增加「設施性福利(如兒童或長者臨時照顧空間、運動休閒設施)」、「工時性福利(如彈性上班時間)」,以提高企業福利特色及誘因。

調查報告靈活應用 薪酬規劃得心應手

傑報「製造業薪資及福利調查」聚焦製造業單一業別與桃竹苗特定區域,是目前最具公信力的調查報告之一。調查報告可供企業人資在計算底薪、津貼、獎金、福利參考外,在制定公司的薪資政策上更是超強大補丸,可運用報告「制訂新進人員起薪」、「設計或修正薪資」、「決定薪資漸增率與薪資政策線」與「檢視公司薪資組合百分比」,讓人資在薪酬規畫上更快速有效。

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完成填表企業,可享「免費‧完整」電子檔分析報告,歡迎多加利用。電話諮詢專線:03-355-4436分機537林小姐。

◎關鍵字搜尋「傑報製造業薪資福利調查」

◎連結網址:http://www.jbhr.com.tw/SalaryWebSite/default.aspx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2755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