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夏族祖靈祭祈求豐收 傳承智慧和文化價值
2019/06/16 17:18:52瀏覽324|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16日上午前往中壢區原住民族集會所天幕廣場,出席「桃園市108年度原住民族歲時祭儀—賽夏族祖靈祭(paSbaki’)」時表示,賽夏族為農耕民族,祖靈祭(paSbaki’)有祈天、播種、回娘家、敬火神等多樣類型祭典,族人準備麻糬、糯米酒、肉品、魚蝦等豐盛祭品,以虔誠的心招喚祖靈,透過迎靈、接靈及送靈等儀式,祈求祖靈保佑豐收及子孫們平安。鄭市長說,市府期望每年策劃不同祭典,持續推廣族語教育及工藝品「臀鈴」等工藝創作,在都會區傳承及保留傳統文化、智慧和生活價值,展現不忘根、不忘本的團結精神;市府也會積極推動多元族群政策,讓桃園成為照顧原住民族的領頭城市和典範,讓多元文化在桃園展現豐富的生命力。


 

鄭文燦指出,全國賽夏族人有6,681人,生活領域主要在苗栗南庄、五峰地區,其中設籍桃園市的賽夏族人總計有1,088人,主要分布於桃園、中壢與楊梅等區。桃園原住民人口不斷增加,市府致力推動各族群歲時祭儀,也研議原住民族敬老卡發卡年紀從65歲下修至55歲,並增加更多社福措施;市府也正推動原住民族相關三大設施,包括:原住民族電視台將遷至青埔,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將與原民台二合一建構,提供原民文創工藝的展覽、典藏及販賣,成為工藝育成中心;也在機捷A17領航站旁興建桃園流行音樂劇場,三項工程皆規劃於今(108)年動工,市府會做原住民族最好的朋友及後盾,打造桃園成為多元族群好工作、好就學、好生活、好追求夢想的城市。


 

原民局長林日龍表示,以姓氏祭團為基礎,跨地區、地域所舉行的祖靈祭(paSbaki’)是賽夏族的農事祭儀之一,今年祖靈祭全程以賽夏語及中文雙語呈現,由主祭長老帶領成員先行祭告祖先,呼喚過世的祖先及親人前來聚會共享,並祈求保佑子孫們平安,除了舉行傳統祭儀外,也特別安排「服裝走秀」活動,由族人穿著族服,於舞台上展示自己所編織的各式作品。


 

下午活動則有五峰鄉及南庄鄉族人精彩的表演,也有由族語老師帶領的趣味競賽及都會區青年精湛的舞蹈表演等,期待透過各式文化展演,結合傳統與創新元素,讓都會區族人及市民朋友對賽夏族文化有更多元的認識,同時加深族人們對桃園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包括桃園市議員王仙蓮、簡志偉、苗栗縣議員楊文昌、市府原民局長林日龍、中壢區長吳宏國、桃園市總族群領袖林健昌、中壢區總族群領袖朱萬義、桃園市賽夏族文化教育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章進興均一同出席活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2751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