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健康過端午』桃園療養院溫馨提醒
2019/06/06 17:00:23瀏覽369|回應0|推薦0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即將到來,也許有人不一定知道屈原是何許人也、汨羅江在哪裡?但都知道『端午節』要吃『粽子』!憶起兒時每到端午前夕,街道巷弄中飄來各家各戶的粽子香,現在則是各家餐廳、賣場、便利商店琳瑯滿目的粽子目錄提供選購。以下提供一些製作選購與享用粽子時的小撇步,讓大家在享用端午美食的同時,也兼顧均衡飲食與養生保健!

粽子是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的高熱量食物,其內餡種類與烹調方法會影響熱量的多寡。就烹調方法而言,北部粽的糯米會先用油炒過再蒸熟,南部粽則直接使用生糯米煮熟,因此北部粽的熱量比南部粽來得高些。另外還有甜的豆沙粽:因為豆沙餡加豬油與糖拌炒,所以熱量不比一般鹹粽少;粿粽雖然個頭小,但因製作過程需加油防止沾黏,熱量也比想像中的高許多;還有廣東極富盛名、內餡超”澎湃”的裹蒸粽,一個熱量就將近一個體型嬌小女生一整天的熱量(1200卡)哩!

『三少一多、四個1』是健康享瘦吃粽子的原則:

少油:以瘦肉、魚肉、雞肉或豆干取代五花肉、改用蓮子薏仁百果鷹嘴豆代替花生、鹹蛋黃減半、或以地瓜芋頭或紅蘿蔔來替代,均可減少油脂與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有助預防膽固醇的增加。

少糖:以天然食材(如:桂圓、紅棗、黑棗、葡萄乾)的甜味代替砂糖,豆沙、棗泥餡料可添加代糖(如:煮甜甜、赤藻糖醇等)。吃鹼粽時不沾糖或選用天然的蜂蜜、楓糖或深色糖(如:二砂糖),但建議每天1~2匙為限。避免使用果糖,以免造成脂肪肝、高血脂。

少鹽:少用醃漬食材(如:蘿蔔乾、筍乾、蚵乾),不沾醬,吃粽子原味。多利用辛香料(如:五香、花椒、八角、咖哩、紅麴或中藥、野薑花等)之香氣提味,以減少鹽分的用量。

多纖維:添加高纖的五穀雜糧米取代難消化的糯米;多加些蔬菜類,例如:鮮筍、蒟蒻、杏鮑菇等,可以增加纖維量,不僅有飽足感且有助腸胃蠕動與排便。

四個1:一個傳統肉粽約有400~500大卡,將近成年女生一餐的熱量,但蔬菜水果卻不夠,正餐只吃粽子飲食不夠均衡。因此,建議飯前先喝1碗蔬菜湯(如鮮筍、絲瓜湯),再搭配1碗彩色蔬菜(建搭配各種菇蕈類),一餐吃1個粽子,飯後再配1碗的水果,既能吃得飽又可達到均衡飲食的標準。

至於慢性病患者吃粽子時該注意哪些原則呢?請看:

一、 糖尿病及高血脂患者:一天以一個粽子為限,遵守上述『三少一多、四個1』原則。1顆甜粽子或沾糖的鹼粽,可能就把每日主食規劃量給吃光了,吃之前請三思。

二、高血壓患者:避免含鈉量高的沾醬(如甜辣醬、醬油膏、番茄醬、沙茶醬)。

三、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勿選擇,配料要避免帶殼海鮮如:高檔食材的干貝或鮑魚粽、蚵乾,魷魚乾、蝦米、蝦仁,香菇、筍乾亦須少吃。避免飲酒,以減少痛風發作。

四、慢性腎臟病患者:須注意鹽分、勿用沾醬、肉類等蛋白質切勿過量。鹼粽有的會添加「三偏磷酸鈉」,腎臟病患亦須限量食用。避免含磷高的食材如:花生、蓮子、栗子、薏仁、糙米、蛋黃、可樂。

五、腸胃功能不佳或年長者:糯米本已不易消化,而鹼粽會中和胃酸更是影響消化,故建議避免或少吃鹼粽;飯前喝湯或吃飯不配湯,避免水分稀釋腸胃消化酵素,產生腹脹、腹痛、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狀。早餐吃粽子過於油膩,晚餐吃粽子恐未消化影響夜眠,故一天當中選擇午餐吃粽子最適合,若消化不好下午出外活動一下、或晚餐輕淡減量些,不會造成腸胃道的負擔。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王惠予營養師提醒民眾端午節天氣已炎熱,為確保粽子食用的安全,務必冷藏存放,千萬不要早上蒸熱一直吃到晚餐;若三天內未吃完則需放入冷凍庫保存。祝大家有個健康愉快無負擔的端午佳節!記得營養師的叮嚀:

粽子一個剛剛好 蔬果餐餐不可少 飯後千步走一走 健康長壽活到老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2716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