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手機選舉 余信憲能否「滑」出重圍,
2018/11/14 19:41:00瀏覽168|回應0|推薦0

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網路聲量高過民進黨的陳其邁,並且迅速成為網路紅人席捲全台,網路選舉似乎成為今年各候選人最重要的作戰方式。

在桃園市民進黨提名桃園區市議員候選人余信憲,在桃園網路世界他是網路聲量最高的候選人,他就是靠網路的空戰取得提名,而且名調數字很高,目前進入大選,候選人靠樁腳綁樁,肉博戰激烈,余信憲靠手機能否滑出重圍,各界都在注目。

余信憲說隨著網路的興起傳播方式的改變,數位選民崛起,年齡層從20到60歲,他們利用網路追蹤或觀察參選人的動態。因此不少參選人積極用網路當作媒介和選民互動,不過讓參選人的挑戰是網路上的高人氣,是否能成為實際的選票,大家都說還有待觀察。

余信憲自創「桃園人」紛絲團,目前有27萬人紛絲在追蹤,他說,只要他貼上一則訊息,常常都有五、六萬人的觸及率,按讚的也常常都有上千人,這些人,在選舉期間他們利用網路追蹤或觀察參選人的動態,這樣的新興族群也成為參選人必攻的目標。在民進黨初選期間,余信憲每天用手機在作戰,其他參選人天天追逐市長鄭文燦出席記者會爭取曝光,他則手機不離手,確實利用「桃園人」紛絲團發揮出功效,成功的取得民進黨的提名。

 
 

談到網路,余信憲表示,三年前在美國留學攻讀碩士時,指導教授說,「你們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學生,到美國也應該多關心家鄉的事務」,教授要學生們成立臉書跟家鄉連結,余信憲就成立了「桃園人」紛絲團,沒想到,三年後無心插柳柳成陰,因緣際會參選議員,臉書竟然成為他的選戰利器,真的作夢也想不到,也因為「臉書」讓他一戰成名。他沒想到網路世界功效會大到令人想不透。

對於目前還有不少人鄙視鍵盤的支持者,余信憲表示,根據國發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上網人口已衝破1738萬人,上網率達82.3%,若扣除無法操作電腦、手機的嬰幼兒的族群,台灣幾乎已進入「人人是網民」的時代。把網民視為少數族群,那就真的是跟時代脫節的一群。目前對於余信憲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年底的關鍵投票期,把網路上的支持者轉為實際選票。

余信憲說,不只他利用網路選舉,今年幾乎所有候選人都有成立LINE群組或自設臉書行銷,甚至一天到晚開直播,目的就是要爭取手機族的關注,他說「在這次選舉裡面,大家可能算是最普及也是最普遍,來使用網路的這些資源,觀察重點就是在所謂的一般選民,他們的意向會不會因為網路行銷而產生明顯的轉變。」

而左右選舉關鍵的恐怕就是40歲以下的人口,目前占投票人口超過1/3,誰能成功動員「滑世代」支持者投票,就能在最後得到勝利。

余信憲自己清楚,「現任議員很多幹了二、三十年有豐富的樁腳基礎,想要搶得他們的選民是很困難的,因為沒辦法搶他們的票,只好召喚年輕人出來投票,年輕人就是手機族,只要手機族出來,就可以擠掉那些已經很穩固的那些老議員。」

就是因為「手機族」的不可預測,余信憲除了善用空戰之外,自己還加強「陸戰」的作戰方式。每天清晨七點,他就站在路口向上班的路人揮手拜票,到了九點,他又揹著宣傳品挨家挨戶走遍大街小巷,去向選民說明理念爭取支持,到菜市場、廟宇,公園,有人群的地方就有余信憲的影子。這是典型的陸戰作戰方式。

余信憲也用手機記錄每天走過的路段,避免重覆,那個路段走幾次,那個路段沒走過,他都清清楚楚,他說,網路的好處就在這裡。這也是空戰結合陸戰的作戰方式。余信憲靠手機選舉,能否「滑」出重圍,順利當選,大家都在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1990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