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人客庄田園體驗 割稻烤土窯抓泥鰍
2018/07/22 18:27:51瀏覽2137|回應0|推薦0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22日於楊梅甡甡路農田舉辦「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千人客庄體驗活動」,包含割稻、烤土窯、抓泥鰍等鄉村活動,並備有割稻飯供參加民眾品嚐,吸引超過1,600人到場同樂。鄭市長表示,市府客家事務局成立客家知識學苑,與楊梅區農會合作舉辦千人客庄體驗活動,讓市民瞭解客家生活智慧。今日活動有捉泥鰍、割稻、烤土窯等體驗,約有1,700人參加,市府會持續舉辦客家相關活動,讓親子共同體驗「學做客、學做農」。

桃園市長兼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鄭文燦指出,他自己在農村中長大,父親是糧食局的職員,所以農村生活對他來說是一個從小到大的記憶。客家事務局舉辦客家知識學苑,一年約有1萬2,000名學員,讓市民學習客家工藝、美食、文化等面向,瞭解客家生活的智慧,體驗客家農村充滿純樸的一面。今日活動除捉泥鰍、割稻,也有烤土窯的體驗,其中烤土窯包括堆窯、燒窯、悶窯、開窯等步驟,是許多中年鄉親的回憶。

桃園為北台灣主要穀倉,稻米也是客家族群的重要經濟作物,今年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邀請大家「來作客」、與楊梅區農會合作規劃割稻體驗活動,邀請民眾拿起鐮刀、彎下腰一步一步地收割,透過實作體會農民的辛勞,也了解「盤中飧得來不易、粒粒皆辛苦」的涵義。

鄭文燦表示,楊梅與新屋是桃園客庄農地面積最大的2個區,市府積極推動農機補助,帶動農業發展。楊梅區農會也推動各種產銷班,包括稻米班、蔬菜班或畜牧班等都發展很好,所推出的仙草茶包亦入選桃園金牌好禮之一,最近也推出仙草凍,相當受到歡迎,讓仙草成為楊梅的特色。

客家局長兼任客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何明光表示,早期農民會互相支援割稻,為了感謝親友鄰居的無償協助,各家便殺雞殺豬、準備豐盛的菜餚,讓大家於收工後坐在田間以大碗公用餐;因此今日活動特別準備古早味割稻飯,盛裝紅燒控肉、滷豆干、筍乾等客家風味菜供民眾享用並體驗早期農家生活。

客家知識學苑去年開設369班,逾1萬2,000人參與,今年將開設7大類課程共402班,內容包含客家人文、歷史、傳統技藝等多元面向,預計至少1萬2,000人參與,期藉此傳承客家文化並讓學員從中認識先民的智慧;各類課程已陸續開課,歡迎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報名,詳情請上「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官網(http://hakkastudy.net)或電洽03-4223622#22、23。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蔣絜安、市議員李家興、周玉琴、張火爐、市府客家局長何明光、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楊梅區長姚敦明、楊梅區農會理事長傅鑫財、楊梅區農會總幹事周宗維均一同出席。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135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