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銑床兩嬌娃 力拼分區賽奪牌
2018/04/19 11:20:56瀏覽160|回應0|推薦0

一年一度地全國技能競賽即將在本月26-27日於北中南三地同步舉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除了辦理本次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技能競賽外,同時也派出47個職類308名培訓選手參與競賽角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CNC銑床的兩位女性參賽選手陳惠慈、楊藝廷,有著9年鋼琴學琴經驗的陳惠慈及曾把烘焙當志向,做得一手精緻甜點的楊藝廷,皆受到父親的影響,選擇木柵高工模具科就讀,首次參賽的她們,日日苦練超過10小時,為的就是希望奮力一搏在競賽中拿下好成績。

有著一雙水汪汪大眼睛的陳惠慈,是桃竹苗分署的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的CNC銑床職類培訓選手,同時也是木柵高工模具科二年級的學生,從小能靜能動,不僅彈得一手好琴,桌球更是一把罩,多才多藝的她,並沒有繼續走音樂之路,反而因為兒時常跟在修車師傅的父親身後,到修車廠學習拆卸引擎零件,從此愛上機械,儘管弄得滿身滿手油汙,仍然興致不減;高中填志願時原本立志要填機械科,但卻陰錯陽差被分發至模具科,陳惠慈說「原本有點失望,也怕沒興趣,但接觸之後,才知道模具是更精密的機械應用,久而久之,就學出興趣了!!」在歷經校內選拔,陳惠慈終於順利取得參賽資格。

一臉酷樣,笑起來模樣甜美的楊藝廷,跟惠慈同昰木柵高工模具科的同班同學,也是桃竹苗分署此次分區賽的銑床職類培訓選手之一,國中二年級因為參加技藝班而喜歡上烘焙,做得一手精緻糕點的她,每每看到家人朋友品嚐她的成果而吃得津津有味時,就特別有成就感,但比起烘焙,她更愛摸機械零件,因為父親在大台北瓦斯公司工作,從小常常看父親工作,對製圖、機械一點都不陌生,高中選填志願時,為了不造成家中經濟負擔,藝廷退而選擇公立的木柵高工模具科,而不到私校烘焙科就讀,越學越有興趣的她,還因此被選派為銑床職類選手出賽。

為了應付即將登場的全國技能競賽,陳惠慈、楊藝廷每天都在緊鑼密鼓的訓練,陳惠慈說,學長看她們體力差,會特別教她們利用伏地挺身來鍛鍊體力,為了讓力氣變大,惠慈每天睡前都會做10個伏地挺身來鍛鍊體力,加上本身有打桌球的習慣,所以很快就克服體力的問題,反倒是個性比較龜毛,每次在練習競賽作品時,為了要求精準,動作都比別人慢或者沒做完,她希望把握時間加緊練習,在競賽時取得好成績;而藝廷則說,以前剛開始練鉗工時,每天回到家都累癱在沙發上,後來學了銑床,雖然情況好一點,但當了選手之後,每天都要練習到晚上快10點才回到家,不僅沒有自己的時間,加上自己是女生,親朋好友多半不看好,曾經一度想放棄,但想到自己之前練到最累的時候(練鉗工)都沒有放棄,所以就咬牙苦撐到現在,她希望在競賽時能成功晉級。

指導老師張褚峰強調,CNC銑床職類的競賽是一場精密度可以達到0.001mm的微距比賽,只要計算錯誤,就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因此所有的計算點都要精確無誤;桃竹苗分署機械職群的訓練師莊壬富則說,選手要在一定的時間內,透過手寫程式、加工到製作出精密的零件成品,年輕選手通常都會因為緊張而自亂陣腳,只要依照指導老師平時的教導,心平氣和地面對競賽的挑戰,就能將平常的水準發揮出來,順利獲得好成績!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1156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