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博園區馬祖故事館 體驗不同的離島風情
2018/04/15 15:37:34瀏覽386|回應0|推薦0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上午前往農博園區馬祖故事館,出席「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馬祖故事館記者會」,鄭市長表示,透過農業瞭解在地生活與價值,是桃園農業博覽會舉辦的重要意義,「馬祖故事館」展示馬祖農業、漁業、美食、文化,體驗不同的離島風情,也讓大家看到馬祖獨特的魅力。

鄭文燦指出,「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具有6大專區、25個展館、4個市集,擁有許多特色,包括科技、文化、國際交流、地景藝術等。其中,「馬祖故事館」充滿離島戰地風情,以八八坑道、戰地碉堡為造型,非常搶眼。展館展現馬祖離島居民在物資相對缺乏、生活條件困難的環境,所發展出特有的文化,其美酒、紅糟、黃魚等特產,也代表因著農業、漁業而來的生活方式與文化。

馬祖鄉親在民國60年代,多數移民至桃園,也因為這樣的淵源,目前在桃園的馬祖鄉親人數約5萬人,馬祖的海洋文化就是桃園文化的一部分。在他擔任市長後,積極推動桃園與馬祖的交流,希望馬祖文化扎根於桃園。桃園將馬祖視為最好的姊妹縣市,從「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的馬祖燈區至今年桃園農業博覽會的「馬祖故事館」,希望每個活動都能加入馬祖元素。同時,八德龍山寺日前正式上梁,是台灣本島第一座由地方政府修復的閩東式宗教建築,市府也將協助後續工作,讓八德龍山寺成為馬祖文化象徵。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具有閩東文化,也有豐富人文地景、自然景觀、飲食文化,在今年桃園農博所展出的「馬祖故事館」,呈現馬祖農業、漁業、特產、特色文化及戰地風情,希望讓更多人瞭解馬祖的動人故事。目前在桃園的馬祖人約5萬人,也希望透過這次展出,讓馬祖文化能夠成為桃園的特色,未來雙方也會更加緊密交流合作。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馬祖故事館以戰地風情為佈置主軸,入口意象有鳳鷗、舢舨船、劍碑,館內有第一次到台灣展出的大型石斑魚標本,也闢建藍眼淚意象區、馬祖風燈、馬祖酒品展示、大黃魚、老酒麵線、紅糟等美食;以及馬祖人渡海來桃園移民、創業、定居與生活點滴等。包括連江縣長劉增應、連江縣議會議長張永江、立法委員陳雪生、桃園市議員陳治文、桃園市政府民政局長湯蕙禎、農業局長郭承泉、新聞處長張惇涵、秘書處長顏子傑、八德區長陳玉明、新屋區長徐同治、桃園市馬祖同鄉會理事長林禮忠均一同出席記者會。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1152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