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面對心中的牠
2018/06/24 16:22:00瀏覽1378|回應0|推薦10

勇敢面對心中的牠

2018/05/26聯合報 文/林沛絨

上廁所如赴死刑

應讀電影系的孩子要求,觀賞了恐怖大師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牠》。回家後,孩子興匆匆地問:「有沒有被嚇到?」不知身為史蒂芬·金小說迷的我,對劇中橋段早已了然於胸,不是當初那個看恐怖電影就得緊閉雙眼到散場的小女子了。

年幼時生活在和平東路底鄰近六張犁公墓,老師的講課聲常常被敲鑼打鼓的送葬聲打斷。同學們戲稱這條上學之路為天堂之路,加上種種鄉野傳說,讓本來就膽小的我更加畏懼。尤其是上廁所,最令爸媽傷腦筋,特地交代大哥對妹妹的要求一定要答應。

有天深夜,大家熟睡之際,我叫醒大哥,請求他陪我去上廁所。一片漆黑中,只聽見他窸窸窣窣好像在找什麼東西。我問他在做什麼?他回答我:「在找筆。」「現在找筆做什麼?我急著要上廁所啊!」「要寫遺書。」哥哥很正經地繼續說:「妳每次上廁所都那麼害怕,好像要赴死刑似的,所以要寫遺書。」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不畏懼獨自上廁所,只記得有天突然自問為什麼要這麼害怕?我每天都這麼害怕獨自上廁所,但每天不是都好好的嗎?為什麼要花費這麼多精神和力氣來害怕這件事?從那天開始,我就能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了。

不過,勇敢面對恐懼則又要經過很多其他事物的啟發,才能成就現在的我。

快叫法師來驅魔

讀書時期很喜歡到苗栗頭屋鄉的外婆家過暑假,跟著表哥表姊們爬樹採果是我最珍貴的童年回憶。而正對外婆四合院房舍旁的小山坡上,是姑婆的房子,隨著她不自然死亡變成廢棄空屋,只有必須打水灌溉菜園和餵養豬隻的時候,我才會和表哥們繞過去。

有天晚上,我睡在西側廂房,被莫名的躁動驚醒。不經意望向窗外廢棄空屋,竟然看到火光一明一滅……難道,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鬼火?我嚇得臉色發白,拚命搖醒一旁的表哥表姊。這時,大表哥也發現有異,以手比畫不要出聲,他出去打電話報警。不對吧,應該要叫大法師來開壇驅魔,怎麼會叫警察?我在心裡默默疑惑。

沒多久,警察前來包圍房舍。原來,所謂的鬼火是通緝犯躲在廢棄屋子裡,因難忍菸癮而燃起的菸頭之火。大表哥拍拍我的頭,說廢棄老屋常被村人傳說怪事,大家都不當一回事,但有次他們在古井打水聽到屋內傳出腳步聲,外婆說一定要查個究竟。大夥進入老屋,查看後發現是一隻大老鼠尾巴拖了一個木夾,每當牠上下樓梯,木夾就隨之震動,發出如同穿著高跟鞋走路的聲響。「所以,當妳心中有疑惑時一定要找出答案,不要放在心底,否則這個疑惑將永遠跟著妳。」

勇敢面對疑惑,找出答案,這話我一直記在心中。

我的公公因糖尿病所苦,晚年視力減退、病痛纒身。有陣子,每逢午夜時分,他就會產生幻覺,好像身處另一個世界。有時候是在他幼時的老家,他還會做出上下樓梯的舉動;有時候又化為孩童,吵著要上學。很多人說這就是失智者特有的「黃昏症候群」,症狀出現時照護者只能在旁保護,不要讓他做出危險的舉動。但是,午夜時分大家都筋疲力盡,孩子們也非常不安,最後只能用半強迫的方式讓公公上床休息。

有一次,我向醫師提出這個情形,他馬上檢視公公的用藥,發現其中一樣藥物服用多年後確實可能產生幻覺。在醫師建議下,我們以其他藥品代替,公公果然作息恢復正常。

這些是我在看完電影想起的往事,劇中的孩子不斷地面對恐懼,也不斷地成長。我想,這是每人必經的路,恐懼永遠不會離去,一段時間後又會再來,但面對的勇氣也不會散去,總能一次次克服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127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