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荷之心
2013/07/30 12:02:00瀏覽4155|回應11|推薦139


                文字攝影 /   瀟   鴻

       

       2013的荷花季,很快地由南到北逐漸進入尾聲,這是近年夏日在數個地方拍得的荷花

 

      古詩『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是在敘述「江南」夏日荷花盛開的美麗景象。而在台灣本島的夏季,每次觀賞荷花時,那耳熟能詳的幾個字「南白河,北觀音」就會悄悄地浮現在心頭。

   

       我,第一次十分用心去看荷、賞荷,應該要追朔到二十幾年前的事了。

 

       那時候小孩子還小,有一年趁著暑假的假期,開著小車,一家四口浩浩蕩蕩從彰化﹝那時候住彰化﹞趕往台南白河,完成了「賞荷一日遊」的願望,白河是荷花之鄉果真名不虛傳,荷花田既寬廣又美麗。賞荷之餘,當日中午還在蓮園旁吃一頓「荷花餐」,倍感馨香四溢。

      白河小鎮,坐落在嘉南平原,平疇沃野,阡陌縱橫。不知何時起,白河鎮上竟也一路「荷」田田,生氣盎然地發展成美麗的「荷花重鎮」冠蓋全台,荷花季,遊客如織絡繹不絕。

 

 


 

       

         雖然,常常只有聽到「南白河,北觀音」的說法,其實,中部地區也有一處不錯的賞荷聖地,就位在南投中興新村「省政府」入口大道旁。幾畝方塘清幽宜人,開花期,總是荷葉秀麗、花姿優雅,我上班調到中部地區的那些年,經常會抽空溜到那兒靜靜地觀賞美麗的荷花,凝眸處妙趣橫生,頻頻敎人流連忘返。

 

       北部的荷花也不遑多讓。近幾年上班已北調,那觀音鄉、植物園、至德園﹝故宮﹞,這幾處正是我較常去賞荷、拍荷的好地方。

 

       今年,植物園的荷花,很可惜未能如往年一樣大放光彩!

 

     「植物園」荷花池有其獨特的優點,它的面積夠大、水質夠清,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若添上幾株荷影倒映,那是一個會令人感動的畫面。幾次與 L在大清早,徒步從同安街口斜斜穿過南昌路、牯嶺街、重慶南路、南海路...直奔植物園,然後,選個最佳角度把相機架在西側平台,靜靜等待旭日東昇光芒斜射的剎那,望著那光透透的花姿,喀嚓幾張曼妙的光影,一心滿足喜悅,自是有趣極了。

 

 

 

  

 

     

   「至德園」則是屬〝迷你型〞的荷花池,而且花期較慢,前年盛開期去過一趟,花況還真不錯﹝花朵碩大、品種特殊﹞,但去年已改種其他品種,感覺上顯得略為遜色。

       至德園,處在小山谷裡,因此「小黑蚊」極多,若被叮咬皮膚會奇癢無比,入園前,應先做好防蚊準備為宜。

 

     「觀音」的荷花田幾乎遍布全鄉,楊家厝、吳家院荷塘區塊甚多且各具特色。

       我,卻是比較喜歡「新屋蓮園」那一家,面積大、品種多、農場主人談話態度甚為客氣。

       今年,觀音鄉荷花的「花況」頗佳,六月中旬~七月上旬盛開,而且天氣很符合預期﹝陽光夠、風不大﹞,所以「賞花、拍照」兩相宜。

 

   

 

……………………………………………………………………………………......................................................................................

 

         周敦頤 的《愛蓮說》:

 

                   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聲聲傳頌...千百年不絕於耳。

 

…………………………………………………………………………………………..............................................................................

  

         賞荷,也教人想起這首《詠荷》

 

                   『本無塵土氣,自在水雲鄉;楚楚淨如拭,亭亭生妙香』──〈唐 鄭允瑞

 

………………………………………………………………………………………….............................................................................

 

 

 

        

         荷花,粹出汙泥挺立而生,看似純靜簡約,卻不失冰清玉潔,擁一副優雅,又彌饒一身荷香禪影。

         .

             荷花,潔淨秀美,皎皎如霞,一品清蓮,花中君子!

 

        拈花微笑

 

        我,賞荷花、拍荷花、愛荷花……

 

 

       / 賞荷愛荷的心

.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fonder&aid=80438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5:19
清麗脫俗,光影動人,真的是張張精采。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3-07-31 00:19 回覆:

若有天時地利的條件配合之下

拍起照來會很過癮...

感謝需仁格主  您的讚美

常常到貴格子欣賞您的攝影作品

構圖、景深都很有韻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