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奧萬大楓火連天
2013/04/16 10:32:13瀏覽1034|回應0|推薦29

 

      文字.攝影/ 瀟 




                                春意猶濃的四月天,能夠觀賞到火紅的楓葉,簡直就是大地之愛的傑作嘛。

 

記得,2011年的三月下旬,在博客來網購一本〈北台攝影旅遊集〉。對於書籍內的一些優美攝影作品,印象極為深刻,敎人翻了又翻愛不釋手,其中幾張「台北奧萬大紅楓」非常吸引我,眼睛特別為之一亮,自此它就徘徊繚繞在我的腦海裡。


那時,暗自許下一個小小的願望,期許明年的春天,能親眼目睹那既浪漫又美麗的層層紅楓。

2012年初,春意漸濃,但是北台灣的天候狀況意外地比往年還糟!
漫長的溼冷,陰霾籠罩好長一段時間,在讓人發悶的日子裡,卻也沒忘記那久盼的楓葉,不知它是否仍然頭好壯壯面貌佼好,準備嘟紅起臉兒迎風招展?


繼櫻花季之後,「春天賞紅楓」可說是遊客心目中的盛事呢。可天氣依然還是時陰時雨捉摸不定,抬頭仰望那盤據不去的雲朵,一顆忐忑的心竟被蒙上一層淡淡的灰色,對戶外攝影而言,天氣不佳是足以令人心焦的,畢竟無光哪有影呀!

就在三月下旬,FB版面已有捷足先登者,發布一些拍攝自台北奧萬大的楓葉照片,看上去紅光滿面,新鮮得就像剛出爐似的,版上讚聲連連,頗為吸睛。

我們為了避開人潮,挑選一個非例假日的「假日」上山賞楓去囉。L原先計畫,是要隨著攝影課前往的,卻因外拍課安排有瑕,捨棄外拍改為結伴同行。那一天,天公作美,雲開見日金光燦爛一身舒暖,心情也特別好。

沿著仰德大道上陽明山,經山仔后轉菁山路,一路蜿蜒順暢,越過山頭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到「平等里」。放眼望去,山谷中盡是一片翠綠,還分布許多大小不一的弧狀衛星電訊網,乍看之下,還以為我們誤闖了外星人的地盤哩。


個彎,緊鄰在衛星電台的「台北奧萬大」忽地出現在眼前,一叢叢的橘黃或艷紅,悠然點綴在綠色的山丘上,十分搶眼。

這片楓林地,其實它是一座私人經營的花園,佔據一段野溪和斜坡谷地,園內則遍植日本品種的楓樹,每年一到春天,嫩芽新葉即爭相擠出紅紅的臉蛋,在這山間鋪排著特有的豐富色彩,直到氣溫升高後才會逐漸轉綠。

楓紅片片,熱情地灑在陽光下,亮晃晃光透透的,一眼望去顯得極為婀娜多姿。
這段期間,正是春天賞楓的季節,遊客總是摩肩接踵聞楓而至,悄悄捕捉那紅葉瀲豔的浪漫。

我透過相機的鏡頭,努力撥動掛在樹梢上的紅顏俏影,彷彿急著要為那美麗的盎然生機,作一個小小的注解,愛楓成癡的我,深怕錯過了這一刻,莫名的思念又會無端燃起。

隨著清脆的快門聲,一步一腳印框住許多心目中的焦點,耳邊卻頻傳遊客的讚嘆驚訝聲,倏忽間,我已不知不覺融入那「謐靜」與「喧鬧」交互輝映的人間故事。
當下,卻也因感動而激起一絲想寫詩的念頭,似乎,眼前的優美境界,已然就是這趟賞楓之行最奢侈的幸福了。

走累了嗎?不!拍膩了嗎?也不是!
只是想坐下來,靜靜地和這台北城的後山花園,作個寧靜的深度對話。小溪很清澈,流水復潺潺,枝椏延伸垂降在水面上的楓香樹,也舞動著一身翠綠盡情搖曳,還俏皮地投向陽光斜射的懷抱裡,訴說那世外桃源春色無邊的喃喃細語。

流水聲,裹著濃濃的芬多精,陪伴簡單的膳食,內心卻是飽嘗一頓豐盛和甜美。
春風微漾,溪畔參差數把綠色大傘,略撐遮木製餐檯,各家圍鍋談笑用餐,傘下氛圍有天地,真是別有一番風情。

這場景,突然喚起一段美麗的回憶,記得,數年前的秋天花蓮太魯閣之行,下榻在天祥晶華的「河景房」,推開落地窗,只見青山迤邐一派清幽,沙沙交響的流水聲則悅耳動聽,那柔美迷人的景象至今猶然回味無窮。


大千世界多奇妙,原來,自然界的幽靜韻味,是會引人無限遐思的!

午後,沿著山坡往上一路迴旋探幽,「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站在半山腰,廣闊的視野,驀然出現一片青山翠谷,翠綠中散布一叢叢飄逸的楓葉,橘黃夾雜著夢幻般的豔紅,紅出了楓葉最原始的嬌羞和美麗。

佇立遙望對山,倚著二幢紅白相間造型各異的別墅,想必是主人的住居吧!

看過去一副耀眼而安靜的模樣,給這片山林野趣增添了最大的「點景」效果,與那美不勝收的片片紅楓相映成趣,此刻,忍不住要讚揚那位主人的眼光和風雅。

還記得,那一年深秋,我們瘋狂著想要看「楓葉」,心動即刻行動,大老遠摸黑翻山越嶺驅車趕抵「南投奧萬大」,徜徉在偌大的楓林裡,書寫一齣浪漫的故事。今置身「台北奧萬大」,輕鬆自在地去描繪下一個記憶,想來那些被框住的方影寸像,已然確切記錄眼前的真實。


歸途中,同行的 L一時興起,問我──「兩個奧萬大」孰優?孰美呀?

事實上,美的定義時而有別。

我的回答是:「南投奧萬大」,那肯定是大風大景,足以讓人洗塵忘憂;而「台北奧萬大」,卻是溫文小品,可以給人沐風雅生情趣。

總而言之,不同的場景,相異的季節和氣候,楓葉也會各自招展訴說著不同的風景。然而,對美學的探索與賞楓的心情卻是別無二致,墜入恬靜悠悠的情境裡,總會讓人擁有一個小小的天堂。

這時候,猛一抬頭,晚霞彩雲輕飄飄,楓葉剪影暗玲瓏,轉瞬間,它們正在癡癡交疊一席天長地久的對話!




/  台北奧萬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fonder&aid=7510336